香港乒乓球隊4月底出戰世錦賽 陳江華教練:日本隊為奧運不惜工本

吳家祺 @ UPower

為了東京奧運資格,香港隊也要再加把勁了?

本網記者攝

匈牙利布達佩斯將於4月21日至28日舉行2019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今次港隊合共派出5男5女出擊,包括黃鎮廷、何鈞傑、林兆恆、吳柏男、蘇致,以及女隊李皓晴、杜凱琹、吳穎嵐、蘇慧音及朱成竹,其中蘇致及朱成竹是首次出戰世錦賽。

為了備戰,香港隊總教練陳江華近日請來省隊人員來港陪練,在賽前協助港隊精益求精。華哥表示,今次世錦賽是東京奧運周期的一部份:「除了雙打及混雙力爭獎牌之外,教練團都想見到球員在單打賽事方面有突破、努力提升排名。事關今次奧運資格是以團體排名作甄選,而非純以個人排名,所以提升我們的單打排名很重要。」他又表示,世錦賽是最高舞台之一,如果在此有所表現,對於提升個人排名很有幫助。

華哥指出,雖然雙打項目香港有一定戰鬥力,但是男子單打實力未夠雄厚:「除了黃鎮廷以外,另外幾位球手的能力仍未足夠,不過他們勝在有衝擊力,希望可以帶來突破。」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蘇致(左)及朱成竹是今次世錦賽新丁。 本網記者攝

東京奧運的乒乓球入場劵改以團體排名行先,男、女子隊各有16隊參加。除了東道主日本自動入圍之外,另外的組合包括六大洲資格賽冠軍隊合共6支,另外奧運會資格賽優勝隊伍合共9支。只要拿到團體賽資格,同時可以獲得兩個單打名額,不需再參加奧運會單打資格賽。

現時男隊之中,世界排名最好是黃鎮廷(14位),其次是何鈞傑(79位),另外還有吳柏男(102)及林兆恆(115)努力追趕。華哥表示,最少要幫香港男子隊的排名升上前8才有著數,現時綜合計算,男隊應該排在第10、11位左右。

雙打衝牌、單打力追以外,陳江華教練又分享了他對於日本隊的看法。為何日本男、女子隊這麼強?陳江華教練說是因為他們有底蘊:「當地家長思維明白到代表日本出戰是一份光榮。不要說是國家代表,即使是代表一個地方城市出戰,都是一件非常威水的事情,這方面內地都是一樣,可以聚集到城市和政府支持。」

蘇慧音(左)及吳穎嵐。 本網記者攝
李靜向李皓晴及何鈞傑面授機宜。 本網記者攝
李皓晴苦練反手拉直線。本網記者攝

好像「乒乓神童」張本智和成為日本體壇新世代人物,其實眾多日本代表背後都各有一支團隊去配合。陳江華教練解釋說:「日本球手可以是一拖幾出去比賽,有專屬的體能、陪練、物理治療師等等。好像今次去世錦賽,日本是有過百人前去,每場都做電視直播,他們花在一個賽事的洗費,幾乎等於德國乒總一年經費之多!」

後起之秀、日本球手張本智和來勢洶洶。 ITTF官網圖片
杜凱琹(左)及黃鎮廷。 本網記者攝
何鈞傑及李皓晴續組混雙組合。 本網記者攝
林兆恆(前)與吳柏男。 本網記者攝
港隊總教練陳江華。 本網記者攝

為了東京奧運,日本乒乓球界彷彿不惜工本。相比之下,香港雖然在乒乓球界別的投入不少,特別近年在青少年賽事方面頗有聲色,但要找闊綽的企業全方位支持卻不是容易,可以像黃鎮廷、杜凱琹、李皓晴等打出頭來的人也不多,可能是打到一定成績轉去專心學業的人反而更多。要像日本社會般凝聚各界共識支持體育界、甚至是專注催谷乒乓球界別發展,似乎是漫漫長路。陳江華教練續道:「好像林兆恆一般,在中學(喇沙書院)之後選擇轉全職的人並不多見。」其實最頂尖的乒乓球手一樣前途及錢途無限,只是無論在任何界別也好,這些超級精英永遠只是極少數的存在。

15歲之後轉全職、至今打了約6年的林兆恆表示,這是他第2次有機會上陣打世錦賽,上次是第1次打單打,今次心態相比起以往更加成熟:「近期正在苦練反手,希望技術及命中率有所提升。多謝香港隊不斷讓我參加比賽,現時只是在等待機會證明自己有所進步。」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