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錦賽後休息7天 張本智和叉電備戰5月底中國公開賽

@ UPower

失敗之後,應該如何面對?

AP圖片

不單止運動員,每一個人都可能經常自問自答一個問題,在被打垮之後,自己應該要怎做,是要怨天尤人,自怨自艾,抑或燃起鬥志,再次站起來面對?每個人都一定會嘗到一兩次屈辱的滋味。過往從沒有過沒被打垮的球員。只是,一流的人會用盡一切努力,迅速從挫敗中站起來;普通人站起來會慢一點點,而失敗者就只會永遠橫躺地上,一倒不起。

布達佩斯舉行的世界乒乒球錦標賽已經結束,勝利者和失敗者各有百般滋味在心頭。其中,日本乒乓神童張本智和被韓國黑馬安宰賢在16強擊倒,成為賽事話題之一。張本在本月初征戰亞洲盃時右手無名指受傷,同時在出戰世乒賽前夕左腳腳踝也有痛楚。因此,在世乒賽之後,日本男隊教練倉島洋介稱對張本下達「休養令」,由5月1日至7日休息一星期,希望徹底治療傷勢,以免對於未來的訓練和比賽帶來壞影響。

AP圖片

原本今次世乒賽張本智和的簽運不錯,4強前都不會遇到中國球手,因此被視為日本隊事隔40年後再次在男單項目奪牌的厚望。但是因為傷病令到賽前訓練不足,表現因而受挫,故此日本隊希望他先調整身心狀態,在5月1日新年號「令和」開始之初先行休息,而日本隊將在5月13日才重啟訓練。

張本今次輸給初戰世乒賽的安宰賢,後者最後得了銅牌,他就以此想法嘗試轉換心情,希望消化失利。只是,張本在面對高手時衝勁更足,面對同年齡段或者排名較低者未能完全發揮,這些情況都需要改善。技戰術上,他除了反手較好之外,也要強化正手和台上技術。為了精益求精,以往沒有模仿過別人的張本甚至提起馬龍的名字,表示以後會參考馬龍的比賽片段學習。

張本智和將參考馬龍的片段學習改善自己。 AP圖片

以往談到東京奧運的時候,張本智和都說想以金牌為目標。但今次世乒賽失手,令他對於自己和世界乒壇更加清醒,世界冠軍絕對不是唾手可得的事物。他說:「為了不再犯下同樣的錯誤,將充份利用這次世乒賽的失敗經驗。」他還提到體操名將內村航平、花樣滑冰羽生結弦等連續奪得奧運會冠軍們的名字:「他們在外界的期待中一直在獲勝,我想學習他們的堅強。」

AP圖片

5月份國際乒聯有眾多賽事,日本隊將會以5月28日至6月2日的中國公開賽、6月4日至5日的香港公開賽及6月12至16日的日本公開賽,秣馬厲兵瞄準東京奧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