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舊場成女高球手搖籃 中港兩地加強青訓合作

@ UPower

打高爾夫的同時可以欣賞場內的風景,難怪球手都如此喜歡~

第五屆香港女子高爾夫球公開賽周日(5月12日)假粉嶺香港哥爾夫球會舊場落幕,今屆賽事吸引來自14個不同國家及地區的123名女子球手參賽。首兩日落後的中國球手劉艷後上奪冠,賽事固然緊張刺激,在比賽以外,球手們都盛讚球場草地品質好,很享受在這歷史悠久的球場作賽。而香港高爾夫球總會行政總裁賴以尊及香港哥爾夫球會會長杜家駒,均認為此等國際級女子賽事,有效栽培一眾香港業餘年輕女將,亦為她們提供一個與職業球手同場較勁的機會,逐步提升香港女子高爾夫球水平。

陳芷澄
陳芷澄

粉嶺球場過去孕育了不少香港高爾夫球好手,香港首個打入LPGA的球手陳芷澄亦是在此球場長大,在粉嶺香港哥爾夫球會的護蔭下踏入職業球手的路,過去多年他都有回港參與香港女子高爾夫球公開賽,今年亦不例外。雖然因背部不適未能經2016年後再次奪冠,但位列第五的她仍享受在自己成長的地方打比賽:「其實我好喜歡在香港出賽,這裡有很多觀眾支持我,這是我在美國所缺的。回到香港很有親切感,亦帶給我很大動力,在背部不適的情況下,要不是有觀眾的支持,我都達不到今天的成績,在這裡為我帶來不少自信心。」

不少觀眾到場支持陳芷澄
陳芷澄

當然香港女子高爾夫球手不止陳芷澄一人,她的師妹梁稀嵐亦以第九名完成賽事。去年11月才轉為職業球手的她,這半年間已經參加了四場賽事,但還是回到熟悉的粉嶺球場,才打出最好的成績:「可能我熟場,有主場優勢。在這裡打球很有信心,亦無太大壓力,如果對球場不熟悉,有時自己連開球的方向都不知道,但在這裡閉著眼睛也打得到。」梁稀嵐亦感謝香港哥爾夫球會給予這次參賽的機會:「這個參賽名額是球會給我的,要不是他們我都不會在這次比賽中上場,所以很感謝他們。」

梁稀嵐
梁稀嵐

中國球手劉艷經過前兩日的比賽落後多達7桿,但她在決賽日上演大逆轉,最終以1桿之微力壓泰國球手熱努卡(Renuka Suksukont)及另外兩位中國球手張維維與杜墨含贏得冠軍。過去四次到港參賽,劉艷終嘗到冠軍的滋味,成為首位中國球手贏得香港女子高爾夫球公開賽冠軍:「這個冠軍來得有點突然,不在我意料之內。我很享受在這星期的比賽,今年的球場跟以往不太一樣,這幾天天氣很好,果嶺的速度和質量都非常好。」

劉艷
劉艷

香港女子高爾夫球公開賽每年都吸引不少不同地方的球手參賽,不單深得球手喜歡,連鄰近地區的高球協會都同樣喜歡球手參與香港舉辦的賽事,令香港與各地的高球協會建立良好的關係,特別是中國高爾夫球協會。香港高爾夫球總會行政總裁賴以尊就提到,香港與中國高協已經達成協議,令兩地球手有更多參賽機會:「我們與中國高爾夫球協會聯繫較緊密,內地高爾夫球賽事比較多,球手都較出色,中國高協很多時都會為我們提供外卡,讓香港球手去比賽,特別是青少年及業餘賽事。」賴以尊更希望,未來可以將這類型的合作關係,擴大至中華台北、澳門、新加坡等鄰近地區。

香港高爾夫球總會行政總裁賴以尊

除了在參賽機會上的增加外,賴以尊還提到新聘請的香港隊總教練Gary Gilchrist:「Gary於女子高爾夫球培訓方面特別有經驗,我們希望從基礎開始慢慢提升,令香港女子隊的整體水平於未來一、兩年有所提升,冀望未來再有另一位香港球手打入LPGA。」賴以尊亦表示,青訓將是香港女子高爾夫球發展的方向:「最近我們將女子青少年隊的規模擴大一倍,讓更多年輕女子球手加入青訓的體系,希望從中挑選較優秀的幼苗。現時已經有幾位球手相當有潛質,未來會重點作培訓。」

香港哥爾夫球會會長杜家駒

要有效培訓香港高爾夫球手,場地固然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而香港哥爾夫球會位於粉嶺的球場,正正就為香港高爾夫球總會提供了絕佳的訓練場地,香港哥爾夫球會會長杜家駒指:「我們與香港高爾夫球總會多年來合作無間,很多年輕球手都會來這裡訓練,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賽事讓年輕球手參加,未來都希望繼續在推動高球於青少年間發展出一分力。」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