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冷知識】點解球員比賽時不時會摸鞋底?

UP_PT @ UPower

原來如此!!

不知道經常看排球比賽的球迷有沒有留意到比賽期間的一個細節,就是排球運動員在場上不時會用手摸鞋底。可能有觀眾會看到籃球比賽中球員也有這個動作,那究竟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呢?

設計圖片

其實排球運動員的這個小動作,是在保護自己。在排球運動中,急停、急起的動作非常多,稍有不慎滑腳,就可能導致受傷或者刺激舊患發作。正規排球比賽對場地的材料有非常嚴格的要求,都是采用專業的排球塑膠地面,有彈性防滑。但是賽場上難免會有灰塵之類的雜質,這些東西可能會減少球鞋與地面的摩擦力,導致地面很滑而令運動員意外滑腳。

所以排球比賽中,運動員有時會將手上的汗水擦到鞋底,然後在地面摩擦一下,稍稍清潔地面的雜質,能起到防滑的作用。

設計圖片

另外,很多球隊比賽的時候會在替補席旁邊放一塊稍稍濕潤的毛巾,暫停結束後隊員會上去踩兩腳,都是一個作用,清潔地面或者鞋底,防止滑腳甚至滑倒而受傷。

設計圖片

排球急停的動作特別多,如果腳底打滑會限制動作發揮,也容易受傷。最容易傷到的就是膝蓋的副韌帶或者十字韌帶,因為急停的動作一般都比較突然,一旦受傷,將對運動員影響非常大。輕則長時間保守治療修養,重則需要手術,並且恢復情況因人而異,恢復之後也會影響運動員再做同樣的動作。

所以不要忽視這樣一個球場上的小動作,因為它能盡可能地減少運動員受傷的機會。

設計圖片

「FIVB世界女排聯賽2019」香港站賽事將於6月4日至6日假紅磡體育館舉行。

香港開電視和有線電視獨家播映本次賽事。開電視將直播所有中國女排與日本、荷蘭、意大利嘅精彩對戰。

鐘意排球嘅觀眾記得密切留意啦!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