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足總盃決賽成最後探戈 南區守將沈國輝寄語後輩珍惜羽毛

吳家祺 @ UPower

5月26日足總盃決賽南區對傑志,是34歲老將沈國輝壓軸一擊。

沈國輝周六將出戰足總盃決賽。 資料圖片

不知不覺來到季尾,2018/19本地球季將會隨著周六(5月26日)的足總盃決賽冠忠南區對傑志之後閉幕。南區右閘「大佬」沈國輝完成今仗之後正式掛靴,來季轉任南區助教兼青訓梯隊教練。回看當初由愉園青年軍出道,轉眼18年,「大佬」看著球市由冰河時期到今日漸有起色,寄語後來者要珍惜機會,為球壇帶來新花火。

沈國輝在2001年由愉園出道,其後2007年至2014年效力公民,2014至2015年踢飛馬,然後2015年到2019年效力冠忠南區,曾經在愉園年代贏過甲組聯賽冠軍、銀牌及足總盃,在公民也是足總盃及銀牌冠軍成員。18年來,這位勤勉的右閘可能不如李志豪、盧均宜等港隊常客般起眼,但他的鬥心及熱誠受到圈中人認同。今季南區有機會在聯賽爭冠,沈國輝在右路走上走落攻守兼備,應記一功。

沈國輝出道之初效力愉園。

南區今季以平球會史上最佳成績的聯賽季軍衝線,沈國輝和門將兼好兄弟謝德謙在後防的合作及默契無疑是搶分關鍵。「大佬」解釋,今季有成績是幾季累積下來的功夫:「南區在港超聯第4季,人腳、戰術配合等最好是今季,加上有不少好手(高美斯、迪亞高、卡錫、狄卡奧)來投,去到最後兩周仍然有得爭聯賽冠軍,已經證明球隊實力。」「大佬」更說,以往不覺得香港聯賽有主客場之分,但是南區在香港仔運動場主場出擊加上球迷吶喊之下的確打高一線,無負地獄主場之名。

沈國輝與流浪年代的盧均宜交手。

閘位球員經常跑上跑落,為了有充足體能應付比賽,「大佬」在2016年開始便參加長跑訓練,後來上癮甚至參加比賽。「大佬」說,參加長跑之後對於心肺功能的確有幫助,但為免操練過多弄巧反拙,他通常在季初每周跑兩至三日,季內通常一周一課:「如果是季內,通常一周一課,大約7至8公里,有時也會加入間歇跑訓練。當初是跟隨任教的中學足球校隊教練司徒Sir學習,鍛鍊過後身型、身重都有改善。始終去到31、2歲開始覺得年紀大,要keep住體能。」

沈國輝當年穩站公民右閘位置。

18年前由愉園青年軍起步,後來和「細佬」沈國強成為球壇的實力份子,沈國輝回想起當初是16歲在報紙上看到愉園招考青年軍,於是便膽粗粗去試腳:「自己家住柴灣,那時候去了投考愉園青年軍,好記得有200至300人左右去試腳。那時候在高士威球場,一個半場放了22人在試腳對陣,踢了7至8分鐘,波皮都無點掂到。」話雖如此,愉園最後也揀選了沈氏兄弟加入,輾轉間讓二人打入職業球圈。

也許沈國輝不是健談的人,但今季他當上南區U18梯隊助教,與主教練呂文輝一起帶隊贏了U18聯賽冠軍。「大佬」說,自己和青少年球員相處時都是分享自己的經驗為主,不喜歡用高高在上的一套,感覺這樣才能夠使年青球員更加願意和教練溝通。

南區門將謝德謙(左)與沈國輝是出生入死多年的好兄弟。

捱過2001年至2005年的冰河時期,當年數千蚊月薪以及小貓三四隻的觀眾,到了今天換了港超聯牌頭、政府注資,無疑有部份球員的待遇是得到改善,但老毛病仍然不少,效法英超成立獨立聯賽會營運賽事更是只聞樓梯響,這樣空轉下來選誰人做董事或者主席都是白做一場。

話雖如此,「大佬」說現在的宣傳及待遇真的比起他出道之初好得多:「記得那時是南華會大搞(2006/07球季羅傑承入主兼奪三冠王),開始帶旺球市。這麼多年下來,現時球隊的宣傳和建立球員形象的確進步了很多。以前除非你是像李健和、鄭兆聰這樣出名才有人認識和談論,但現在情況改善多了。」

沈國輝與南區助教貝可泓曾在公民共事多年。 本網記者攝

經常有人批評「踢波搵唔到食」,但事實足球是一門專業技能,除了投身做職業球員之外,現時坊間不少足球學校或者訓練班都需要有心有力的教練,能否立足其實是看個人努力。一向是好好先生的沈國輝有時提起年青人的部份想法,他都有點動氣,並且鼓勵球員用表現換取回報:「你不能說在香港做足球員是慘事,因為這是你自己揀選的工作,沒有人拿著槍枝叫你做足球員。我不認同做足球員搵唔到食的講法,如果你有表現自然人工高一點,無表現何來多說話?」

依一個青年球員為例,如果是入到18人名單,有此水平的球員大約有2萬元月薪,如果是球星級可能更多,若是R&F富力招手,人工可能是友會兩倍也說不定。最少效力中上型班的球隊,生活也算安穩。如果球隊打入盃賽決賽,封王之後更可能有額外獎金,對於喜歡刺激的年青人來說仍然是有吸引力的行業。

沈國輝曾入選香港隊踢省港盃。

沈國輝臨別秋波的足總盃決賽,南區賽前許下奪冠便全隊續約的承諾,周六(5月22日)下午4時在大球場惡鬥傑志爭冠。沈國輝說,一場過的決賽甚麼事情也可能發生:「加時、12碼都有可能。季尾波,好睇大家決心去到邊,落到場交手便知高低。傑志固然有費蘭度這位好手壓陣,但己隊今季已經在聯賽證明質素,依我來看這場只是55波。」

南區於周二(5月21日)晚上於香港仔舉行球季答謝宴,同時為足總盃決賽造勢。 本網記者攝
應屆南區最佳球員謝德謙抽獎,得主是好兄弟沈國輝。 本網記者攝

本月30日踏入35歲的沈國輝在上周聯賽煞科戰已經在主場舉行告別儀式,但本周末的足總盃決賽才是他職業生涯的最後一仗。這位正氣的老實人說,來到最後一刻真的依依不捨:「最後一仗,今次決賽真係最後一仗,自己都有少少唔捨得。完左上場聯賽之後,已經返唔到轉頭了。去到決賽,隊友唔止係為我,為了自己前途及亞洲賽資格都要搏盡,更加落力去踢。自己如果落場,做得幾多得幾多吧。」去到最後一場依然要搏盡,無負自己18年的專業和付出,誠如元朗教練郭嘉諾說,如果青年球員想找個人做榜樣,正氣的「大佬」就是最佳選擇了。

沈國輝感謝南區上下為他舉行體面的告別禮。 冠忠南區官方圖片
沈國輝現役最後一仗,是周六足總盃決賽對傑志。 冠忠南區官方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