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棋擂台爭霸戰】中大宿舍生活練成一cue清枱? 強手Gary:習慣將棋撥向兩邊

吳家祺 @ UPower

複賽日有兩位仁兄打出一cue清枱,中大博士生Gary是其中一個。

想一cue清枱,絕非易事。 本網記者攝

被同行友人形容為「靚仔、讀到書、打棋強」,清靚白淨的Gary是今次康樂棋擂台爭霸戰其中一位高手,複賽日曾經試過一cue清枱。原來這位中大博士生的超強棋藝,是源自中大的宿舍生活文化而來。

Gary是應屆(第41屆)傅元國盃的康樂棋比賽冠軍團隊成員之一,棋藝水平不俗。傅元國盃,是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的十座宿舍、神學樓、五旬節會樓高、低座以及走讀生舍堂六藝堂等人舉行的校內學生運動競技比賽,1978年由傅元國教授創立贊助,然後延續至今。

本網記者攝
總裁判長葉漢文指,今屆比賽用枱改為非洲紅木製,速度更快回彈更順。 本網記者攝

身為中大宿舍生一員,Gary在3年大學、1年碩士及現在3年博士生的生涯中多次參賽,而且人在宿舍時平均會花兩個月時間、每周兩、三次練習,只為大家在一年一度的傅員國盃出擊,比賽時甚至有百多人圍觀,氣氛熾熱。

談起宿舍的康樂棋文化,現為助理舍監的Gary回味無窮:「我們在宿舍地下大廳玩樂,有時興起會打通宵,由晚上11時開始打到翌晨6時至7時,然後再去飲早茶。一班人偶爾這樣起勁地玩,非常暢快。」青春,有時就是這樣不問日夜地廢寢忘餐,沉迷有趣玩意。

Gary是應屆中大傅員國盃康樂棋比賽冠軍隊成員之一。 本網記者攝

由於去年有宿友參加了康樂棋擂台爭霸戰,今年中大甚至組隊參加團體賽,另外8位棋手參加個人賽,總共11人前來參加,最後有4人入了決賽日的64強。Gary說棋手水準很高,相比之下參加個人賽感覺更刺激:「在宿舍出賽是團體出擊,輸了也有人補位。出外參加個人賽是代表自己,感覺好刺激,壓力更大。」

本網記者攝
Gary的個人習慣,一開始打兩邊的棋,盡量撥向兩邊方便入洞。 本網記者攝

談及今次「一cue清枱」,Gary說是有運氣幫助,因為他是後發先至,對手第一cue打失反彈撞散自己的棋子,然後他把握機會一一把對手的棋篤入洞中。Gary解釋說:「自己習慣開棋時瞄準挨邊的棋子,打散了之後再追打,盡量習慣將棋撥向兩邊,這樣才容易跟進。如果棋子打在中間範圍內,棋手會比較難清枱。」Gary又強調,打康樂棋最重要是隨機應變,想「一cue清枱」絕對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

一眾中大生參加今次康樂棋比賽。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