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在阿仙奴體系開一間大學 雲加:我聯絡了不少大公司

@ UPower

教授想研究足球員的奧秘?

Getty圖片

雲加離開了工作22年的阿仙奴,不過他說自己仍然有未完的夢想,就是在體系內開一間大學,專門研究足球員的奧秘。

綽號「教授」的雲加去年離開了阿仙奴,他說自己在執教生涯晚期有新構思,就是開設研究中心去分析球員的精神、體能及技術層面。雲加說:「我在阿仙奴的最後夢想,就是在球會內開一間大學。我其實聯絡了不少大公司,好像Sony和西門子,因為他們有龐大的研究部門。我確信,下一步是可以在球會內再建立新的東西。」

現階段的科技,球靴內裝置的晶片已經可以用來量度球員的各種數據。雲加認為只要在此鑽下去,自然會有突破:「不止是收集和運用數據,易於使用而且非常準確,而且可以有更多前瞻性思維。就好似PlayerMaker這套分析軟件,正是另一突破。」

Getty圖片

雲加在休息一年期間沒有浪費時間,除了做足球評述員之外,更是投資了以色列公司協助研發PlayerMaker這套軟件。這家公司的CEO Guy Aharon 親自找到雲加,利用他的青少年球隊示範這套軟件運作,從而打動他加入成為合作夥伴。雲加笑說,他早在1987至88年已經用自己的電腦嘗試統計朋友之間的足球數據,對於這類型的軟件是極有興趣:「我相信科技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這個世界,客觀數據絕對有幫助,因為訓練時不能再欺騙人。」

談起未來,雲加原本想再執教鞭,但是經過思考之後又想走遠一點:「原本我再執教球隊,但現在可能會保持一點距離。我反而想將自己所有的知識和別人分享,生命是有用的,直到某些階段你願意分享自己所知的事情的話。無論下一步如何,我想很快會有決定了。」

阿仙奴打入歐霸盃決賽,雲加送上祝福。 Getty圖片

雲加表示已經慢慢適應離開阿仙奴的生活,他說生命中某些時間總要和別人鬥爭,有時候要和自己鬥爭,在他而言最困難是和自己相鬥。雖然已經離開阿仙奴,他仍然關心這家球會,他說米希達利恩因為政治問題不能參賽,在現代足球世界不應該再發生。他也會作為球迷去觀看比賽,永遠支持阿仙奴:「這是我的球會,我把生命奉獻給他。不過現在我是球迷,不會批判它,他們贏波我開心,他們輸波我不快,但還是要嘗試保持一點距離吧。」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