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日文書談及足球經歷 入籍港將中村祐人感謝愛妻照顧

吳家祺 @ UPower

這本書,暫時只有日文版?

中村出書,找來前輩岡野雅行寫序。中村祐人官方Facebook圖片

效力港超聯球會傑志的入籍球員中村祐人近日推出了新書,內容是他由小到大的足球故事,除了在日本國內發售之外,也在香港銅鑼灣Sogo的書店內發售。這位32歲的前鋒說,書本內容有不少篇幅都是提及愛妻如何在背後照顧他,讓他安心在足球路進發。不過,中村指這本書暫時只有日文版,未有計劃翻譯成英文或者中文。

中村祐人,32歲,前鋒,生於日本千葉縣浦安市,當初浦和紅鑽青年軍成長,2009年開始來港加盟天水圍飛馬,與同期來投的日本前國腳岡野雅行合組拍檔。一季之後他轉去葡萄牙球會效力,但不太適應之後輾轉回國,一度欲放棄足球生涯。不過,當時的港甲球會公民向他招手,結果他重返香港球壇,之後先後效力公民、南華、黃大仙、和富大埔,本季初轉投傑志。

中村是首位為了足球而入籍香港的日本人,引來日本關注。 資料圖片
中村祐人入選香港隊友賽印尼。 足總提供圖片

港將此前出書不多,之前有李健和、吳偉超、陳肇麒等出書講及自己的足球經歷。中村說,出書這件事是他的朋友多番努力之下才成事。周二(5月28日)晚上現身某本地足球媒體的周年派對時,中村提及這個故事:「其實我的朋友早在兩年幾前已經想找我出書,但當時我沒有應承。然後最近一年半,他再次問我,今次我終於應承,於是便電話、電郵聯絡,輾轉完成這本書。」

中村說,這本書的內容不止是講他在香港的生活,還有提及他從小到大如何接觸足球然後成長的經歷。中村又指,書中有不少段落是提及他和妻子的故事。他的妻子本是一名視光師,2012年來港工作假期,在拉麵店中與他結緣,後來結成夫婦。中村說:「妻子一直都很照顧我,所以這本書有些段落是提及她的故事。可能大家都見到足球員在球場上如何威風,但背後都有妻子支持,我想讓更多人了解這一點。」

老球迷正哥走入機場與香港隊合照。

此外,中村最特別之處是去年10月放棄日本國籍,然後入籍香港拿特區護照,更加被時任港隊主帥加利韋特徵召入選友賽對印尼,但其後他受傷患影響,未能在省港盃比賽亮相。那場香港對印尼的友賽,中村的母親和妻子都有飛去印尼支持,他回憶說這段經歷仍然令他難以忘懷:「我從來未成為過代表隊一員,可以參加那場友賽真的令我很感動,記得當時在更衣室行出球場時甚至有點淚光。」

中村感謝愛妻多年支持。

無論是在哪個地方,想成為一個真正的職業足球員立足都不是簡單的事,可以說是一將功成萬骨枯。中村在香港立足得到,然而下半季也受到膝傷困擾令出場次數下跌。雖然本地球季已完,但傑志還有兩場亞協盃分組賽,中村期望自己有機會亮相:「最後兩場亞協盃分組賽,如果自己有機會亮相要好好表現自己。我的傷患問題已經解決,是時候重返球場了。」

中村周二晚上出席某媒體周年聚會,與球圈中人交流。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