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二傳手產子後仍關注中國女排 馮坤:她們會創造更好的歷史

彭淬祺 @ UPower

大家懷念昔日馮坤的「美女梳頭」嗎?

2004年雅典奧運,中國女排於決賽先失兩局下絕地反擊,連贏三局反勝俄羅斯,相隔20年再圓奧運金牌夢。在得分球員為焦點的排球運動中,當年中國女排隊長馮坤,在二傳的位置上發光發亮,不單傳球穩定,其防守、攔網,以及她的招牌得分手段「美女梳頭」同樣為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令她獲選為當屆奧運的最有價值球員。

15年過後,馮坤已經從排球場上退下來,與泰國女排前練加提蓮結婚,更於去年底產下一子。在「FIVB世界女排聯賽香港2019」舉行期間,馮坤亦受邀與一眾中國女排的傳奇球手來到香港,觀看賽事。

馮坤去年底於泰國產子 泰國排球協會圖片

「很幸福,雖然有點辛苦,但還是很享受。寶寶現在很可愛,家人會幫忙照顧,所以還好。」昔日球場上的「最佳二傳」,蛻變成家中的「最佳母親」。雖然身份不同,但馮坤心中的「女排魂」,至今仍未熄滅,「基本上有(中國)女排的比賽我都會看,雖然不是每一場都可以去到現場,但都會在電視上看她們。」

對於這一代的中國女排,馮坤給予相當高的評價:「我覺得她們是非常幸福的一代,有很大的潛能,而且她們的身高、身體條件都非常好,未來我覺得她們會有更好的成績,創造更好的歷史。」

作為二傳,馮坤亦提到現時中國隊主力二傳丁霞:「大家都看到丁霞的狀態,經過一屆的奧運,她已經非常成熟。她的身體素質、彈跳都很好,進攻也蠻強。我個人覺得高矮並不重要,最重要是她的技術能力,她的組織力才重要。」

在丁霞之後,中國隊還有另外一個二傳姚迪,馮坤說道:「她在青年隊的時候我有看過她,她是一個非常有潛能的隊員,也很聰明,條件也很好,可以給她更多機會,她會有更好的發展。」

丁霞 資料圖片
姚迪 資料圖片

現時中國隊教練郎平曾經就提到「得馮坤得天下」,而現在馮坤看中國女排,她認為「每個人都是天下」:「這一代的年輕球員,每一個都非常有特點,在郎平的領導下,她們能夠組織在一起,她們的能力非常大,我相信她們會比我們打得更好。」

郎平曾經說過「得馮坤者得天下」,這日她亦有來到現場與一眾傳奇女排成員見面,還關心一下馮坤的近況 本網記者攝
馮坤(左)與昔日的隊友張娜 本網記者攝

來年就是東京奧運,馮坤當然對中國女排寄予厚望:「大家都期待最好的成績,但對隊伍來說,都是做好每一天、打好每一場比賽、打好每一個球。最終當然是希望她們能夠站到最高的頒獎台上,我相信她們也有實力去達到最好的成績。」

「FIVB世界女排聯賽2019」香港站賽事於6月4日至6日假紅磡體育館舉行。

香港開電視和有線電視獨家播映本次賽事。開電視將直播所有中國女排與日本、荷蘭、意大利的精彩對戰。

鐘意排球的觀眾記得密切留意啦!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