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聯世巡賽香港站】歐洲人崛起有因? 港隊主帥陳江華:大球適合力量型選手

吳家祺 @ UPower

2014年起,乒乓球的直徑改成40毫米,似乎比較適合力量型球手發揮?

ITTF官網圖片
ITTF官網圖片

乒乓球的大球政策始於2000年,ITTF先把球的直徑由38毫米,增加至40,2014年又改成「40+」,原意是增加體積和重量,增加來回對打板數吸引觀眾。以往技巧高的對手在前三板搶攻已經殺死對手,現在不似以往般容易。

還看今次香港站比賽,不少歐洲球手都有精采表現。好似應屆世錦賽亞軍的瑞典球手法爾克,他也打入男單16強,將在周五(6月7日)晚上8時鬥東道主球手黃鎮廷。

陳江華指,大球有利歐洲球手發揮力量型打法。 本網記者攝

為何轉為大球之後,不少歐洲球手都似乎較為吃香?港隊主帥陳江華解釋說:「乒乓球改成大球,旋轉無咁勁,有些球手無得再靠打得快來取勝。乒乓球速變慢,變相多了一點時間去想及應付,有利力量型球手發揮。」華哥又指,男單舞台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數得出來最少有50至60位歐洲好手(目前男子世界排名前30位中,有9人是歐洲球手)。各國隨著時間累積不斷進步,令到男單想爭上前列變得越來越難。

歐洲球手比較適應力量型打法。 本網記者攝
歐洲球手平均力量較好。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