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傑之子攻入一球 U21歐洲國家盃羅馬尼亞4:1炒克羅地亞

@ UPower

羅馬尼亞沉寂多年,這班小虎將會在未來國際賽舞台彈起嗎?

U21歐洲國家盃官方Twitter圖片

兩年一度的U21歐洲國家盃,今屆由意大利及聖馬力諾合辦。羅馬尼亞U21國家隊在C組頭炮4:1擊敗克羅地亞,一代東歐中場名將赫傑之子、恩拿斯赫傑(Ianis Hagi)也有上陣攻入一球。

這場C組賽事,羅馬尼亞11分鐘先由前鋒佐治普斯卡斯射入12碼領先,3分鐘後再有恩拿斯赫傑禁區內衝前執雞拋開紀錄至2:0。雖然克羅地亞由莫斯科中央陸軍中場華拉錫(Nikola Vlasic)追近1:2,但是羅馬尼亞在66分鐘由巴盧他(Tudor Baluta)推入禁區扣過守將射成3:1,90分鐘再有前鋒彼特(Adrian Petre)接應傳中逗入,鎖定4:1勝局。由於同組英格蘭以1:2不敵法國,羅馬尼亞暫時升上C組榜首。

名將之後,虎父無犬子? U21歐洲國家盃官方Twitter圖片

今場攻入一球的司職進攻中場或前鋒,這位20歲的新星是東歐一代名將赫傑之子,同樣和父親一樣穿起了羅馬尼亞的10號球衣。他於2007年在羅馬尼亞豪門布加勒斯特星青年軍起步,2009至2014年在父親赫傑舉辦的赫傑足球學院學法,這個中心在2009年成立,耗資1100萬歐羅,擁有9塊訓練場地及配套,是歐洲東南部其中一個重要的現代足球基地。赫傑是羅馬尼亞足球史上公認最偉大的球員,這位左腳將曾經效力過巴塞隆拿及皇家馬德里,被譽為「東歐馬勒當拿」,代表作是1994世界盃帶隊打入8強,包括16強以3:2擊敗有馬勒當拿禁賽的阿根廷。然而,羅馬尼亞自赫傑2000年退役之後,已經多年沒有在國際賽抬頭,由2002年至2018年、連續5屆缺席世界盃決賽周。

恩拿斯赫傑入球。 U21歐洲國家盃官方Twitter圖片
好波之人赫傑是東歐中場名將。 Getty圖片

自2001年退役之後,赫傑忙於在國內建立青訓工作及球會,重新塑造球星上場。現時恩拿斯赫傑效力羅馬尼亞甲組球隊康斯坦察維托(FC Viitorul Constanța),這支球隊正是由赫傑創辦及出任領隊,球會主席正是赫傑同代人樸比斯古。雖然恩拿斯赫傑曾在2016至18年效力費倫天拿,但是得不到太多出場機會,最終返回康斯坦察維托上陣擔任隊長。

2000年歐洲國家盃,羅馬尼亞擁有赫傑、梅圖、捷禾等好手在陣。 Getty圖片
查斯古特(左起)、卡利度、赫傑、巴薩里拉及戴沙夫在2015年出席活動時合照。 Getty圖片

在BBC評價的9大U21歐洲國家盃新星之中,恩拿斯赫傑正是其中一員,被拿來與塞爾維亞的皇家馬德里前鋒盧卡祖域、英格蘭的曼城中場科頓等人相提並論。BBC介紹這位中前場新星創造力強,盤扭了得,試過有角球直射入網的紀錄。今屆U21歐國盃,正是一眾新星爭上位的舞台。首仗打響頭炮之後,恩拿斯赫傑說:「這是完美的開始,用最好的方式來開始盃賽,未來兩仗會較易應付,今場總算完成任務。」

U21歐洲國家盃共有12隊分成3組參賽,3支首名及1次最佳次名直入4強。此外,4強球隊可以直接得到2020東京奧運足球賽的參賽資格。今屆U21歐洲國家由6月16日GU2舉行,香港時間7月1日(周一)凌晨2時30分舉行決賽。

U21歐洲國家盃官方Twitter圖片
U21歐洲國家盃官方Twitter圖片
同樣的10號,同樣是赫傑,活在不同時代。 U21歐洲國家盃官方Twitter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