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世界盃】巴西靠「籃上干擾」罰球贏希臘 根據FIBA原來係合法?

@ UPower

大家睇慣左NBA,第一下都真係會O左嘴,但跟國際例嚟講,絕對合法。

籃球世界世周二(9月3日)小組賽F組賽事,有世界排名第8的希臘對上世界排名12的巴西,賽事最終出現有趣一幕,就是在末段希臘隊落後3分時搏得三個罰球,在命中了首兩球後,第三球皮球於籃上彈跳了一下,巴西隊便立即在籃上把球撥走,最終以79:78險勝有「字母哥」在陣的安迪度宮寶。然而不少球迷看到籃上撥球的一幕,都不禁想「這不是籃上干擾」?

AP圖片

最後2.1秒,巴西隊以3分之距領先,但是竟然於對方在半場出手時犯規,立下被判罰三個罰球。原本這個是希臘追平的機會、巴西隊的致命失誤,而希臘隊Kostas Sloukas成功命中兩個罰球,把比分逼近至78:79。

AP圖片
AP圖片

然而Kostas Sloukas射失了第三記罰球,不過卻出現有趣的一幕,就是當籃球碰籃後,還在籃上空間時,巴西隊50號的Bruno Caboclo一掌把球從籃上擊飛,最終巴西隊再搶走防守籃板,以1分之距取下這關鍵勝利。

AP圖片

正常在NBA的球例中,只要球員射球或上籃後,球開始向下墜落,任何人都不干擾球的路線;而當球還在籃上時,只要有機會掉落在由籃框向上想像的圓柱體內,都不能干擾球,要不都判「籃上干擾」。不過在FIBA的球例中,並沒有後者條例,所以當球一碰觸籃框,而且未進籃內時,任何球員都能馬上把球拍走,也就出現了是次巴西隊的情況。

FIBA官網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