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盃外】香港作客鬥柬埔寨 丘建威鼓勵「細佬」梁諾恆保持好態度

吳家祺 @ UPower

香港隊出征,一齊聽聽大師兄阿丘的分享?

丘建威和歐偉倫都是香港隊多年主力。 資料圖片

香港足球代表隊將在周四(9月4日)晚上7時30分作客鬥柬埔寨,征戰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首場賽事。香港隊前隊長兼右閘丘建威勉勵師弟盡力踢出最佳水平,特別是希望見到華將後衛「細佬」梁諾恆保持良好態度,用表現力爭出場機會。

今次港隊名單中,後防人腳包括丹尼、羅素、艾里奧、唐建文、羅梓駿、徐宏傑、梁諾恆、馮慶燁,右閘羅梓駿22歲、徐宏傑22歲、梁諾恆24歲、馮慶燁26歲,都是當打之齡。

香港隊首場對手是柬埔寨。 資料圖片

提起今屆香港隊同組對手強勁,包括伊朗、伊拉克、巴林及柬埔寨,要爭兩個直接出線資格是天方夜譚,但在世界盃舞台踢出自己最佳水平,卻是一個披上香港隊球衣的職業足球員應有態度。為香港隊征戰沙場多年的丘建威說,期望一眾華將大打爭氣波:「即使對手難踢,但落場就要有拚勁和態度。我當然希望華將有得踢,有好表現,特別希望『細佬』梁諾恆保持良好態度一直進步。當然,一個球員不會突然間變得好勁好勁,一定要時間累積才會進步。」

梁諾恆近況不俗。 資料圖片

球員時代曾經和日本、韓國交手,對手甚至是洪明甫等名將,丘建威說上代香港隊雖然輸波,但也不會令對手贏得輕易。只是比較下來,近年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不同國家都有進步,即使是柬埔寨也不是善男信女。阿丘說,踢國際賽特別是作客肯定難踢:「香港隊也是這樣吧,主場踢一定好有信心,作客困難好多。防守要特別集中精神,盡量以不失球為目標。」

本網記者攝

作客比賽總有不少古怪事情,阿丘記得從前作客泰國,對手的球場地段特別低、通風極差,「我們踢起來完全唞唔到氣,對手習慣了卻應付自如,這些都是主場優勢。」

提起從前對柬埔寨,阿丘回想起當年作客曾經遇過的麻煩事情,是在飲食及酒店方面遇過極差的安排:「當年(1999年)去柬埔寨,對方說是4、5星級酒店,但在我們看來是工廈改裝般的地方,好似有鬼一般的酒店,好嘈好殘。住到凌晨4、5時聽到有人在叫,清晨又有人剁豬肉般的聲音,根本全部球員都睡得不好。康寶駒主席翌日到來,他非常有心,原本是和我們住同一間酒店,見到之後馬上安排所有人換酒店,這樣才去了一間正常的酒店休息。這是以前才發生的狀況,現在亞洲足協的賽前調查很嚴格,再不會有這樣的作客經驗了。」翻查資料,這場賽事應該是1999年亞洲盃,當時香港隊作客1:0贏柬埔寨,入球者是賴啟卓。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南華年代的丘建威攻守兼備。 資料圖片
大師兄丘建威鼓勵香港隊大打爭氣波。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