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絲姬打破塵封16年女子馬拉松紀錄:我還可以跑得更快!

UP_PT @ UPower

可能好快就可以見到女子馬拉松突破2小時10分鐘大關!

2019芝加哥馬拉松賽事中,肯亞女子選手高絲姬(Brigid Kosgei)以2小時14分04秒的成績創造了新的女子馬拉松紀錄。這個紀錄已經塵封了16年,終於被打破。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是人類挑戰極限的日子,而對於馬拉松運動來說更是極具歷史意義。

CGTN圖片

12日下午,肯亞名將基柏祖治(Eliud Kipchoge)完成「iNEOS 1:59」挑戰,成功跑入馬拉松2小時大關,激勵了全世界無數的跑者。僅僅一天後,他的同胞高絲姬亦打破了塵封16年之久的女子馬拉松紀錄,將紀錄提高了整整1分21秒。

芝加哥馬拉松以快速、平坦的賽道而聞名於世,許多精英選手都曾在此創下佳績,一度成為個人最好成績與世界紀錄的「快車道」。去年的芝加哥馬拉松,高絲姬以2小時18分35秒奪冠,跑出賽道史上第三好的成績。今年4月,她在倫敦以2小時18分20秒的成績贏得第二場大滿貫賽事冠軍,創造個人最好成績。

在高絲姬打破紀錄之前,女子馬拉松世界紀錄是由英國人拉克里夫(Paula Radcliffe)在2003年倫敦馬拉松上創造的,成績是2小時15分25秒。這個世界紀錄曾被認為是田徑界為數不多、最不可能被打破的幾個紀錄之一,並且塵封16年之久。

高絲姬今次在芝加哥馬拉松奪冠以及創造個人最好成績,是不少人意料之中的事,但幾乎沒有人會想到她能夠創造新的世界紀錄。比賽中,她很早已確立領先優勢,一直跟著兩名男子配速員跑,10公里她只用了31分28秒,預計完賽時間是2小時13分。半程比賽結束,她僅用時1小時03分27秒,預測完賽時間已是領先世界紀錄。跑到35公里時,她依然保持著3分10秒的配速,最終她以2小時14分04秒創造了新的女子馬拉松紀錄。

網上圖片

「我也沒有想到自己能破紀錄。」高絲姬賽後表示,「跑的時候,我感覺自己的身體在移動,不停地移動,所以我隨著那股力量前進,並抵達終點。這對我來說真是太美妙了。」高絲姬自信可以再提高自己的成績,她堅定表示:「我認為對於女選手來說,2小時10分鐘的成績是有可能的,我會專注於縮短我的成績。」

前紀錄保持者拉克里夫當時亦在場見證了自己紀錄被打破的歷史性時刻。她和高絲姬握手祝賀時,故意幽默地露出驚訝讚賞的表情。自2003年以來,她的紀錄一直是她最寶貴的財富,現在新的世界紀錄已經和她的名字無關了,難怪她也承認,見證這一刻,真是苦樂參半。

新華社圖片

拉克里夫說:「如果你在2003年就告訴我,我的紀錄會保持這麼長時間,我是不會相信的。但是我一直都知道它會被打破,我的紀錄終將成為歷史。」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