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歲體操媽媽第8度出戰奧運 丘索維金娜:投入靈魂做喜歡的事

@ UPower

由少女成長為母親,丘索維金娜對於體操的熱愛從未止息。

Getty圖片

世界體操錦標賽早前在德國史特加落幕,44歲的資深體操運動員丘索維金娜(Oksana Chusovitina)再創奇蹟,拿到東京奧運入場劵,將會迎來個人第8次奧運比賽,在體操界別是前無古人。

世錦賽之後,國際體操聯會(FIG)透過官方Facebook專頁公布,丘索維金娜確定獲得奧運體操女子全能參賽資格,這將是她第8次參加奧運。官方消息寫道:「已經正式確定了!烏茲別克選手丘索維金娜取得她第8次挑戰奧運的資格!」

丘索維金娜和中華台北隊女將丁華恬一樣,都是透過遞補收下奧運資格,即是扣除團體、全能以及單項決賽晉級的選手之外,拿到奧運入場劵。16歲的丁華恬也是繼余美麗、洪丹桂在1968年墨西哥奧運之後,事隔52年之後再度有台灣女將站上奧運體操殿堂。

16歲的丁華恬代表中華台北進軍奧運。 網上圖片

丘索維金娜在等待公布之前難掩緊張神色,不時偷看手機看看有沒有訊息。這位今年44歲、下年45的選手比起一般選手年紀大上20歲以上,但是她依然保持著對於體操的熱愛。她說,重點不是年紀多大,而是對於這項運動有幾熱愛:「我因為熱愛體操,才一直練習、參賽,我總是告訴大家,如果妳正在做喜歡的事,就要投入整個靈魂去做事。」

丘索維金娜1992年開始參加巴塞隆拿奧運會,當時代表獨聯體(蘇聯解體後由多個國家組成的代表團)拿到團體賽金牌。之後她在1993年至2006年期間代表烏茲別克出戰國際賽,2006年轉籍德國,在參加比賽的同時為罹患白血病的兒子籌措醫藥費。2008北京奧運跳馬,這位33歲女將代表德國隊在跳馬奪得銀牌,是首面個人奧運獎牌,更驚喜是醫生其後告訴她「你兒子健康了」,令她這塊獎牌來得更有滋味。

Getty圖片
08北京奧運,丘索維金娜拿到跳馬銀牌,朝鮮洪恩情拿到金牌,是該國首面體操獎牌,銅牌為中國程菲。 Getty圖片
16里約熱內盧奧運,丘索維金娜也有參賽。 Getty圖片

現時重新轉籍烏茲別克之後,丘索維金娜仍未停步:「我曾經為獨聯體贏過金牌,為幫助我的德國贏了銀牌,但我從未為烏茲別克贏過奧運獎牌。」不理會年紀大小,只是專心向著目標前進,丘索維金娜來年東京奧運將繼續成為焦點人物之一。

Getty圖片
優秀選手很多,傳奇選手不多,體操界別一定有她。 AP圖片
去年亞運拿到跳馬銀牌,當時許願進軍東京奧運,現在成真。 AP圖片
孩子痊癒,至今19歲,丘索維金娜最為開心。 網上圖片
Getty圖片
2006年,丘索維金娜搬去德國居住,和兒子在體操館內合照。 Getty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