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榮譽頭銜不是包袱! 「五冠王」劉詩雯:奧運前要把握每個機會

UP_PT @ UPower

擊敗隊友,擊敗昨日的自己!

10月20日,2019女子乒乓球世界杯收官日上,中國隊劉詩雯以4-2戰勝隊友朱雨玲問鼎冠軍,一舉成為女乒世界杯歷史上第一位「五冠王」 。

網上圖片

劉詩雯也坦言這一次的世界杯之旅非同尋常,「從比賽的角度來講,這次可能跟以前意義不一樣,之前幾次都是自己比較年輕的時候去衝、去拼,這次感覺是在奧運會前一年,對於冠軍自己還是非常渴望的,也有一定的壓力。」

網上圖片

這份壓力既來自於隊內激烈的競爭,更在於劉詩雯自身狀態的調整。7月的澳洲公開賽她因傷退賽,時隔兩個月才重新回歸賽場。但受制於久疏戰陣的影響,讓劉詩雯的狀態出現起伏,參加的單打比賽均未能登上最高領獎台。

網上圖片

賽後她說:「其實自己還是在不停的反思,希望自己能夠堅定信念,對自己有更高的要求。這次世界杯自己也是希望能不去想前面的比賽,把它當成全新的一次,甚至當成世錦賽或是奧運會來檢驗自己。」

網上圖片

於是,輕裝上陣的劉詩雯在2019女乒世界杯,用一場場的勝利磨合出最佳狀態的自己。劉詩雯先是以4:1、4:0分別淘汰中國台北選手陳思羽和鄭怡靜。半決賽中,她又輕松橫掃「黑馬」張安,第六次晉級世界杯決賽,并最終戰勝隊友朱雨玲奪得冠軍。

網上圖片

對於這樣的殊榮,劉詩雯坦言:「其實打之前也沒太去想那麼多,因為不想它變成一個包袱。現在自己能夠做到專注比賽,這一點是比以往都要更專注的地方。今年的世錦賽打完以後,在一系列的巡回賽包括亞錦賽沒有拿冠軍,自己也在總結,這口氣起來不容易但是松下去會很快。在加上(奧運)這種競爭,6個人相差不多,所以需要再拿一個世界杯。」

十年前,年僅18歲的劉詩雯憑借一張外卡,得以出現在女乒世界杯的賽場。結果,她一路過關斬將,連贏李曉霞和郭躍這兩員大將,首次登頂世界杯女單冠軍領獎台,國乒「天才少女」就此橫空出世。

網上圖片

但是命運卻與劉詩雯開了個不小的玩笑。在世界杯她可以予取予求,八年內五進決賽四奪冠軍,但離開這片賽場,卻好似瞬間丟失魔力。連續兩屆奧運會競爭單打資格折戟,讓劉詩雯在通往終極夢想的道路上繞了一個大圈。

當問到這枚世界杯的金牌,與今年布達佩斯世乒賽的金牌有何不同時,她表示:「這兩個冠軍都很重要,因為在奧運的前一年每個比賽都很重要,需要去把握每一個機會。」

網上圖片

至於接下來的備戰,劉詩雯透露:「對我來講還是一天天去過,雖然是東京奧運會是一個大目標,但接下來還有世界杯團體,還有總決賽上混雙名額的產生。每一個比賽都很重要,希望在每個比賽當中看到自己的進步,再去提高。」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