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 Changer】ISL明星雲集誓打造泳壇NBA? 大搞商業聯賽硬撼國際泳聯

UP_PT @ UPower

係時候要改變遊戲規則了!

匈牙利游泳名將賀絲素(Katinka Hosszu)在各種短池游泳賽中奪冠無數,而且如今仍是多項世界紀錄的保持者。在賽場上不再輝煌的她,今年擁有了一個全新的身份,成為了布達佩斯鐵人泳隊的老板。

AP圖片

布達佩斯鐵人隊是泳壇全新賽事國際游泳聯賽(International Swimming Leagle,ISL)的8支泳隊之一。這項賽事今年才成立,於10月4日在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才打響首站賽事。歐洲4支泳隊分在A組,北美4支泳隊分在B組,每隊由24名運動員組成,男女各12人,比賽形式分為短距離游泳個人項目和接力賽。

網上圖片

國際游泳聯賽的創始人之一Konstantin Grigorishin曾說出「一年即盈利」的豪言壯志,如今這項非官方聯賽,似乎正在向著他期望的方向發展。首賽季,ISL將進行7場比賽,前6場是常規賽,最後1場決賽。常規賽每一站都分AB兩組各2隊共4隊參賽,采用積分制,每站總分第一名的泳隊得4分,第四名得1分。最終,AB組各自積分最高的2支泳隊會師決賽,今年決賽將於12月20日-21日在「賭城」拉斯維加斯舉行。

ISL成立不到半年,可謂命運坎坷,因為自提出這項賽事時,已經遭到國際泳壇大佬國際奧委會(IOC)和國際泳聯(FINA)的抵制和反對。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認為賽事過於商業化,會影響游泳運動的純粹性。他在2018年10月的歐洲奧委會大會上致辭稱:「目前的體育模式面臨來自外部商業組織的『嚴重威脅』。外部機構忽略了體育的社會貢獻,並將其視為商業資產。」之後國際泳聯也拒絕承認ISL賽事的合法性,並「威脅」參加ISL的選手可能會面臨1-2年的禁賽處罰,這意味著一旦被處罰,這些運動員將無法參加東京奧運會。

網上圖片

在如此壓力下,ISL原定於2018年12月在意大利都靈舉辦的游泳賽事 The 2018 Energy for Swim 被迫宣告取消。這場賽事總獎金210萬美元,盡管未能如期舉行,ISL還是付給了每位參賽選手出場費的50%作為補償。國際泳聯萬萬沒有想到,這項賽事的取消會引起軒然大波。澳洲游泳名將Cate Campbell公開發聲指「有些人通過游泳賺到了很多錢,但並不包括游泳運動員」,暗指國際泳聯官員。而英國名將Adam Peaty則直接缺席杭州舉行的短池游泳世界杯以示抗議。

網上圖片

最敢作敢為的則是賀絲素,她連同兩名游泳運動員於美國三藩市提起訴訟,控告國際泳聯違反了美國的反壟斷法。面對「賽事壟斷」的嚴重指控,國際泳聯讓步了。2019年1月17日,國際泳聯發出公告,同意運動員參加由獨立組織舉辦的國際游泳比賽。但國際泳聯強調,這些比賽的成績將不會計入官方的國際排名積分,打破的紀錄亦可能不會被認可。

AP圖片

即便如此,首屆ISL還是吸引了將近200名泳手參賽,他們當中多數是美國大學運動聯盟(NCAA)的畢業生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泳壇新星,亦有不少泳壇名將和明星參賽,包括男子50米、100米蛙泳世界紀錄保持者Adam Peaty,他更成為ISL的形像大使;女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保持者Katie Ledecky;女子2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保持者Federica Pellegrini;12枚奧運獎牌(3金4銀5銅)得主Natalie Coughlin。

AP圖片

ISL吸引不少游泳明星力撐,即時成為泳壇的一大熱門話題。眾多知名泳手之所以紛紛加入ISL不是沒有原因的,他們與官方組織國際泳聯公開對抗,其實反映了游泳運動員與國際泳聯之間的兩大矛盾:游泳賽事的商業價值沒有被充分挖掘;游泳運動員的待遇沒有提高。

游泳賽事的商業價值和開發潛力巨大。游泳賽事規則簡單易懂,學習游泳的方式和途徑都很簡單靈活,賽事極具觀賞性,游泳運動員的名氣和社會影響力隨著社交媒體的發展也越來越大。烏克蘭富商Konstantin Grigorishin正是看到了游泳賽事的商業潛力而創辦ISL。ISL的8支泳隊在各自主場都擁有獨家推廣權。泳隊收入包括門票、商品以其他商業活動收入,也會按比例獲得聯賽的轉播收入和贊助收入。同美國職業體育聯盟一樣,ISL每支泳隊都會有工資制度和轉會限制,並對興奮劑零容忍。Grigorishin表示,「美國有將近3000萬固定游泳人群,他們對游泳的熱情非同一般。」另外根據statistics的調查數據,2016年里約奧運會,田徑和游泳是全世界觀眾最關注的兩個項目。

網上圖片

不少世界級游泳健將目前普遍面臨的問題是,只有名氣卻缺乏商業價值。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游泳比賽的國際性賽事太少了,只有四年一度的奧運會和兩年一度的世錦賽,運動員曝光度不足,獎金收入也非常少。國際田聯也曾面臨類似困境,所以才舉辦了黃金聯賽和鑽石聯賽,讓田徑運動員的曝光度有所提升,贊助收入也增加。

在歐美,游泳運動員的訓練和參賽經費多數靠自己,如果沒有比賽獎金和贊助,將很難靠游泳維持生計,而且國際泳聯的獎金可謂「杯水車薪」。例如今年光州游泳世錦賽,根據知名游泳網站SwimSwam公布的運動員比賽獎金收入排行榜,排在首位的Caeleb Dressel奪得4項個人冠軍並打破男子100米蝶泳世界紀錄,總獎金也只有11萬美元;排在第二的Regan Smith獎金僅有8萬美元,這筆獎金只能支付他在史丹福大學一年的學費。短池游泳世界杯分站賽的獎金更是少得可憐,個人項目冠軍的獎金只有1500美元,而且為了防止運動員復制賀絲素豪奪10項冠軍的壯舉,2018年國際泳聯更宣布每人每屆世界杯限報4個項目,即使4項全部奪冠,總獎金也不過6000美元。

網上圖片

相較職業化程度很高的網球比賽,就可以看出游泳獎金的微薄。今年美網男女單打冠軍都可以獲得385萬美元獎勵,即使首輪出局,選手也可以獲得5.8萬美元,這筆錢遠超一個游泳單項冠軍的獎金。有游泳運動員在接受采訪時曾表示,自己的收入甚至連房租都付不起。Dressel也曾在個人社交賬號發佈眾籌信息,呼吁他的粉絲和美國民眾為美國游泳隊提供資金援助。而更讓游泳運動員不滿的是獎金收入分配。據報道,目前游泳運動員比賽獎金僅占國際泳聯總收入的12.5%。

相比之下,ISL顯得大方得多。今年賽事的資金預算大約是1500萬美元。每位參賽者都將簽訂兩份合同,一份與聯盟簽,一份與自己的泳隊簽。運動員除了基本薪資15萬美元之外,還將獲得贊助費用、轉播費用和獨家商品銷售的費用。當然,聯盟和泳隊還會根據運動員表現發布獎金。除了高收入,ISL也承諾了獎金、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等個人權益。

網上圖片

對於ISL的崛起,今年國際泳聯也發起了一項全新賽事:「2019冠軍游泳系列賽(Champion Swim Series)」,總獎金高達390萬美元,每個項目冠軍10000美元,亞軍8000美元。這是除喀山和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之外的最高獎金。該系列賽一共設置三站,4月27日-28日中國廣州站是揭幕戰,第二站於5月11日-12日在匈牙利布達佩斯進行,第三站於5月31日-6月1日在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舉辦。

但國際泳聯近日宣布,2020年冠軍游泳系列賽將從三站縮減至兩戰,且都在中國舉行(1月14-15日在深圳,1月18-19日在北京)。有外媒分析,這樣的安排是想搶占亞洲資源,因為ISL在歐美舉辦,且吸引了很多澳洲選手參與,但亞洲選手參與程度較低。

盡管開賽前經歷一波三折,ISL也因此獲得了足夠的關注度,算是因禍得福。很多國外媒體都用不畏強權的「抗爭者」形像來描述ISL。目前ISL起步階段還算不錯,雖然贊助商還是只有Grigorishin本人控股的標准能源公司,但已有多間企業表示有興趣投資。美國體育娛樂巨頭Wasserman Media Group已經與ISL簽署了合作協議。

比賽轉播方面,今年8月,旗下擁有Discovery探索頻道的轉播商Eurosport與ISL簽署了為期兩年的轉播權協議,獲得歐亞地區2019和2020兩個賽季的獨家轉播權。北美方面則由ESPN奪得獨家轉播權。此外,加拿大公共廣播公司CBC Sports也將通過多平台對賽事進行轉播和報道。

網上圖片

獲得轉播商合作是Grigorishin在起步階段的工作重點。「歐美那些成熟賽事,觀眾數量基本已固定,增加幅度很小,但轉播權的價格日益水漲船高,對轉播商而言意味著利潤縮水。」他說,「這時就應該去尋找一些新的內容,游泳當然是最好的選擇,這不是新興項目,全世界大概有3億觀眾基礎。ISL與NBA等傳統大型聯賽相比,轉播權價格便宜,但是內容質量很高。」

另外,ISL的崛起也處於最好的階段,因為現在游泳運動員越來越重視和追求自己的話語權。運動員正試圖以新的方式提升自己的影響力。已經有不少運動員在政治、社會以及反興奮劑問題等領域公開表達自己的看法。夏季奧林匹克國際聯合會(ASOIF)最近的一份報告指出,運動員已經開始「以更加獨立和自主的方式行動」,這種方式可能會對整個運動行業產生「重大的連鎖反應」。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