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選手參賽究竟公唔公平? 加拿大變性單車手破紀錄惹爭議

UP_PT @ UPower

如果女變男奪冠,可能就無咁多爭議了……

加拿大31歲變性單車運動員麥堅奴(Rachel McKinnon)近日再次捲入爭議風波。她在世界單車大師賽中獲得女子200米爭先賽金牌,並且打破該項目的世界紀錄。作為變性選手參賽本來已經飽受爭議,現在她又打破世界紀錄,自然引起很多選手的質疑和不滿。

網上圖片

麥堅奴在英國曼徹斯特進行的女子爭先賽中成功衛冕,並以11秒649的成績打破了35-39歲年齡組女子200米爭先賽的世界紀錄,原世界紀錄是由美國選手創造的12秒063。可惜她的成績惹來不少質疑的聲音,甚至連傳媒報道消息時以「She」來稱呼她,也遭到網民的批評。

網上圖片

麥堅奴透露,從13歲開始就不認同自己的性別,心理上認為自己是一個女性,到29歲時才接受手術成為真正的變性人。她是哲學助理教授,曾經練習過羽毛球,後來才轉到單車運動。

2018年在美國加州進行的UCI世界場地單車大師賽中,麥堅奴勇奪冠軍並第一時間在社交媒體上自豪表示:「我是第一位贏得世界冠軍的跨性別運動員!」結果貼文惹來逾10萬條負評。當時獲得銅牌的選手更直指比賽完全不公平,暗示麥堅奴勝之不武: 「那是一場不公平的比賽,我們辛苦爭取來的女子運動算什麼,這樣下去,到時就會剩下男子賽和男女混合賽了!」

網上圖片

對於負評和質疑聲音,麥堅奴則反駁:「男人比女人強只是刻板印象,我從沒贏過奧運和頂級賽事,若將我禁賽就是否定我的存在和權利。」

從2004年開始,跨性別運動員就獲得允許參加奧運會,但前提是他們必須接受性別確認的手術並接受激素治療2年,控制睪酮素2年之後若達標才可參賽。

麥堅奴希望自己能夠參加東京奧運會,不過在如今輿論激烈討論中能夠獲得參賽資格,仍是未知之數。有建議指,應該為跨性別的運動員專門設立運動項目或者比賽,這樣才有真正的公平。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