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日本欣賞欖球世界盃 港將王思敏:體育界就是一個大家庭

吳家祺 @ UPower

王思敏,香港欖球青年軍代表隊成員。

走到日本交流,王思敏大開眼界。 受訪者提供圖片

王思敏(Cathy),香港欖球青年軍代表隊成員,司職傳接鋒(Scrum-Half),負責串連球隊。接觸欖球5至6年,因為這項運動逐漸變得自律,早前更加去了日本欣賞欖球世界盃 ,令她大開眼界。

13歲接觸欖球,至今5至6年,由當初港會暑假興趣班開始,到現在變成生活習慣,王思敏經過時日磨練,現在是香港青年軍成員之一。由當初敏感多慮的少年心態,少少挫折打擊自信,不明白為何運動之中要分高低階級,到現在明白在團隊運動之中要憑藉努力賺取隊友信任,運動生涯教會Cathy很多課本以外沒有寫明的知識。

中環海濱有欖球世界盃香港區官方粉絲區,供球迷入場觀戰。 本網記者攝

「自己以前有參加籃球、跳繩,試過少少事情就會發火,但是在欖球場上學會控制情緒,學懂欣賞團隊運動,不一定要自己達陣才是最好。」王思敏因為投入訓練,漸漸身心都變得成熟。早前去了日本欣賞欖球世界盃,更是令她大開眼界:「去了欣賞欖球世界盃開幕禮,看了日本對俄羅斯的比賽,見到日本人全情投入的氣氛。他們是一家大細穿起同款衫去打氣,十分支持盛事上演。」

除了欣賞比賽,Cathy更加去了大學和欖球隊交流切磋,認識了新的朋友,這些都是因為學習欖球帶來的美好經歷,讓她感受到各種體育項目其實是世界共通語言。

本網記者攝

能夠走到港青的位置,甚至試過跟隨香港隊操練但知道仍未趕得上前人,Cathy在欖球階梯上不斷向前進。在過程中,她對於嚴師陳朗詩(Royce)的印象特別深刻:「當初覺得教練好惡,10個人之中為何只是常常鬧我,覺得我是硬食了很多,甚至以為她是在針對我。」現在陳朗詩升上去做港隊教練團,不再教港青,反而Cathy會明白對方其實是想見到她進步和成功,沒有壓逼,人豈會成長。

「大家都是在港會做球員,教練又是打傳接鋒,有時佢會睇返場波,直接批評我的傳送好差,可否不要傳醫院波等等。外國教練可能無咁直接,但是香港教練通常會直接一點。」Cathy說,Royce有時候會在她完成比賽之後看到片段馬上告訴她不足之處,肉緊程度可見一斑,也令她知道落場時不能鬆懈,不能糟蹋師長一片苦心。

Cathy在台上向一眾小健兒分享日本交流趣事。 本網記者攝

現時Cathy就讀浸會大學運動及康樂系副學士課程,夠分之後再駁回學位,在學業之外就以來年的U20亞洲女子七人欖球錦標賽為目標。Cathy說:「自己想多點落場比賽,想爭取升上成年隊,要努力訓練,讓人知道我是值得被揀選,而不是好彩入隊。」同輩之中,羅雅媛和Cathy互相鼓勵,彼此共同成長。

參加欖球運動多年,Cathy說最開心是感受到體育界就是一個大家庭:「欖球隊是一隊人一起努力向同一目標邁進,一班人玩、一班人展示爭勝心,這種大家庭的感覺很好。自己成長了之後,也學會把自己的經歷分享給更年輕的一代,有經驗、經歷,同人講多一點,事實大家都是朋友。」

受訪者提供圖片
受訪者提供圖片
因為欖球,王思敏的世界變得廣闊。 受訪者提供圖片
受訪者提供圖片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