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豪有「命名動作」大爆曾被規則針對 李小鵬再上雙槓自嘲難演拿手好戲

UP_PT @ UPower

曾幾何時,雙杠上佢獨領風騷~

前中國乒乓球奧運冠軍鄧亞萍主持的體育訪談節目最近採訪了體操奧運冠軍李小鵬。李小鵬透露,由於自己在跳馬比賽中成績太好,曾遭受過打壓。而北京奧運之前的那次粉碎性骨折沒有打倒他,反而讓他更加堅強,成就了北京奧運奪冠壯舉。

網上圖片

39歲的李小鵬是中國體操歷史上最成功運動員之一,曾獲得全國冠軍、世界杯冠軍、世錦賽冠軍及奧運會冠軍,打破過「體操王子」李寧的體操世界冠軍數紀錄。李小鵬說,作為運動員,天賦當然對成功有重要作用,但最主要的還是苦練,尤其體操運動員,每次失敗後都要針對失敗的地方苦練,避免下一次失敗。

網上圖片

接受鄧亞萍採訪之前,李小鵬再上雙槓,這是他昔日的王牌項目。不過歲月不饒人,又因為太久沒有練習過,他直言要做複雜的動作很吃力。因為要挂臂,李小鵬練習雙槓時手臂皮膚總是會擦破,而且他的雙手長滿老繭。李小鵬說,怎麼樣都要繼續練下去,堅持下去,因為只有日復一日的訓練才能讓運動員脫穎而出。

網上圖片

李小鵬職業生涯中有一件令他感到驕傲的事情,那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動作。他解釋,在體操中要用一個運動員的名字去命名一個動作,必須滿足三個條件,一是這個動作沒人做過,二是達到一定的難度,三是在世界大賽完成這個動作。李小鵬在雙槓中有一個「李小鵬掛」、在跳馬中有兩個動作都被稱為「李小鵬跳」。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說起體操動作問題,李小鵬就透露自己曾受到規則針對。他當時的跳馬非常厲害,此次參賽就能拿冠軍,不過問題亦由此而起。「因為我們要比兩個動作,第一跳和第二跳,然後他們就找理由說這兩個動作不能在一起跳,這樣的規則太有針對性了」,但即便如此,還是無法阻止李小鵬靠超穩定的發揮奪冠。

網上圖片

李小鵬還說,他一直在體操之路上奔跑,真正能讓他暫時停下來的只有傷病。為了在自由操比賽中追求更高難度,李小鵬曾在練習中粉碎性骨折,為當時參加奧運的前景都變得不明朗,但他沒有對自己說放棄,拖著傷腳投入訓練,最終王者歸來,在北京奧運會連奪團體和雙槓冠軍後,他也留下熱淚。

網上圖片

如今,李小鵬家庭幸福,孩子也展現了體操方面的天賦,但作為爸爸的他表示,讓孩子一切順其自然。

網上圖片

李小鵬承認自己是有練體操的天賦,但亦只有他自己清楚受過的苦和流過的淚,正是那份不屈和執著精神,才能支撐他不斷突破。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