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魚腩部隊」逆襲奪冠 華盛頓國民熱血進擊首捧杯

UP_PT @ UPower

把握住吧!那0.1%的機會!

體育類題材的電影通常都好勵志、雞湯味十足,故事多數都是講述一支實力弱小、軍心渙散的球隊如何在天才主角的帶領下走上熱血逆襲之路。劇中必然有天才球員和伯樂級別的教練,然後球隊一路過關斬將最終奪冠。

藝術源於現實,其實真實比賽中,往往就是比電影劇本更勵志的故事。正如剛剛結束的2019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世界大賽,華盛頓國民(Washington Nationals)這支從谷底走出的球隊,擊敗了眾望所歸的強大對手,成功捧起了隊史上首座冠軍獎杯,勵志程度比起電影情節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網上圖片
AP圖片

華盛頓國民隊擁有50年歷史,不過在MLB中他們通常都被視為人見人欺的「魚腩部隊」。直到2012年球隊迎來天才少年哈珀(Bryce Harper),球隊才迎來轉機。在哈珀帶領下,他們六年內四次殺入季後賽,雖然這四次都是「一輪遊」,在首輪就出局。2018年球隊老板一怒之下更換了主教練,希望新手教練馬天尼斯(Dave Martinez)能有所突破。豈料新教練不僅沒有帶領球隊打出更好成績,更連季後賽都進不了,加上哈珀合同到期離隊,華盛頓國民真是雪上加霜,潰不成軍。

本賽季初華盛頓國民表現糟糕,落後的比賽兵敗如山倒,領先的比賽莫名其妙就被翻盤。球隊打滿第50場比賽時,戰績居然是慘淡的19勝31負,連四成勝率都不到。據權威網站數據測算,華盛頓國民當時打入總決賽的機會率僅有0.1%,幾乎等於無可能。

網上圖片

正當大家都以為華盛頓國民就此沉淪,打回原形,變返魚腩部隊時,奇蹟發生了!球隊老板頂住各方壓力,繼續相信教練馬天尼斯,相信他麾下球員的天賦。因為過去幾年多次打入季後賽證明球隊班底好,雖然不是頂級球隊,又流失了天才球員,但他們相信棒球是團隊運動,相信自己的表現,而不是靠數據說話。國民隊隊員將外界的冷嘲熱諷當作更衣室玩笑,互相勉勵。審視每場比賽的不足,同時努力發掘擅長之處,一場一場拼搏。賽季後半段,球隊的戰績開始慢慢提升,勝率逐步回到了五成,更順利靠外卡(Wild Card)進入季後賽。

在季後賽中,國民隊不是種子球隊,甚至不被視為黑馬,但他們先是在首戰驚險擊敗釀酒人,接著在國聯分區賽中打敗常規賽106勝的道奇隊,之後更是在國聯冠軍賽橫掃奪冠大熱紅雀隊闖進世界大賽。

AP圖片
AP圖片

晉級到總決賽,國民隊的對手候斯頓太空人是一支實力強大的奪冠大熱,他們在常規賽獲得107勝戰績,統治力可以排入MLB歷史前十。國民隊先在太空人主場連續獲得兩場勝利,令球迷都非常驚訝,感到希望。不過之後他們卻在自己主場連敗三場,總比分落後2:3。想奪冠,國民隊就要在之後兩場客場比賽中獲勝,令所有人沒有想到的是,他們做到了。

國民隊以客場全勝、總分4:3的成績勇奪球隊歷史上首座世界大賽冠軍,更創造兩項紀錄:單一季後賽連續擊敗兩支勝場數過百的球隊;世界大賽中唯一「客場全勝」的球隊。莫講MLB,即使是美式足球大聯盟NHL和籃球大聯盟NBA歷史上,都未出現過可以在最終決賽中客場全勝的球隊。

AP圖片
AP圖片

幾個月前數據預測的0.1%機會,居然讓國民隊把握住了。根據ESPN報道,國民隊成為MLB史上第二支在常規賽一度低於五成勝率、敗場比勝場多至少12場,卻最終能獲得世界大賽冠軍的球隊,前一支創造如此逆襲之路的球隊是1914年的勇士隊。

回顧這個賽季,國民隊一路坎坷,總是上演著落後再反超的驚險逆襲劇本。他們一直不被看好,卻一直在製造意外驚喜,與奪冠大熱隊伍相比,他們毫不起眼、暗淡無光,但最終的冠軍奇蹟證明了,運動競技就是如此迷人,熱血的故事總是在不經意間發生,激勵著大家一起去為之奮鬥。

魚腩雖骨少,梗喉照攞命。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