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迪奧拿係「數學天才」? 數據研究拆解佢點解可以打造「宇宙戰隊」

GGWP @ UPower

萬物皆數~ 球隊需要一個數學家!

自從帶領巴塞隆拿展現無可匹敵的球場統治力和獲得輝煌戰績之後,教練哥迪奧拿的足球理念一直成為很多球迷、教練、球隊甚至科學家的研究對象,網絡上有關分析哥迪奧拿「足球哲學」的文章更是不計其數。早前就有研究文章用網絡科學解釋了這位教練是如何將巴塞隆拿打造成「宇宙戰隊」。

網上圖片

今年9月,英國著名的《科學報告》期刊上刊登了文章《Defining a historic football team: Using Network Science to analyze Guardiola’s F.C. Barcelona》,幾名研究者通過網絡科學的研究方法,對哥迪奧拿統領下的巴塞隆拿球會進行定量研究,重點關注球隊的傳球網絡組織,通過詳細的數據分析來解讀哥迪奧拿時期的巴塞相較其他球隊的優勢。

網上圖片

在足球場上,11個球員可以被視作11個點,而球員之間的傳球可以視作每一個點之間含有方向的連線,以此建立數學模型的話,就可以用圖論的方法來研究。而將場地視為一個二維平面,也可以研究球隊橫向和縱向進攻的模式。傳球次數這項重要數據,可以用矩陣圖來展示,矩陣圖的數學特性也值得研究。

網上圖片

該研究以09-10賽季的西甲聯賽為例,研究巴塞和對手在傳球組織上的不同。研究中有對傳球、射門、入球、積分等基礎數據的對比分析,而數據顯示巴塞在橫傳上的數量遠高於對手,符合巴塞在實際比賽中的戰術:通過大量橫向轉移拉扯對手防線,製造射門和入球的空間。

基礎數據的比較或許未能看出巴塞的特殊之處,在對比分析過「聚集系數」(各點間的聯系程度)、「最短路徑」(各點間傳遞的最少步驟)、「系統協作和分發」等多項高階數據之後,研究院才發現巴塞強大的秘密。

先說相同之處,巴塞在傳球的整體分布上與其他球隊差別不大,都有一名「指揮官」式的球員存在,「指揮官」在隊中處理傳球的次數非常多。巴塞與其他球隊的不同之處在於:

AP圖片

1. 巴塞在傳球體系中會構建比對手更多的三角形,這個傳遞系統具有更高的穩定性,即是現實比賽中所講的「保證傳球有接應」,例如從A點到B點的路線中斷了,還可以通過C點去中轉;

2. 巴塞傳球所需的步驟比對手少很多,他們的傳球更快亦更頻繁;

3. 巴塞的整體強度和聯系程度遠高於對手,他們構建的傳球網絡堅固而且強韌,相比對手他們失去控球權的可能性低非常多;

4. 巴塞的連通程度遠高於對手,各點同步和擴散所需的時間都更少,即是球隊整體移動、突然發力拉開空間以及找到攻守平衡的速度更快,巴塞整體攻防結構更為一致,球員之間同步率極高。

網上圖片

只分析整體數據不夠全面,因為有些參數會受到比賽總傳球次數影響,所以研究者構建了另一個模型,考察特定時間內的50腳傳球數據。研究者選擇了09-10賽季西甲巴塞2-0擊敗皇馬的比賽作為例子,結果顯示巴塞的陣型穩定性更高,而皇馬則有時集中,有時鬆散。

網上圖片

除此之外,經過對比巴塞和其他19支西甲球隊的數據,研究者發現了在入球和失球過程中的多項傳球網絡參數中的差異,了解到各隊在傳球網絡組織上的不同特點,結論是:

1. 巴塞完成50腳傳球需要的時間最少,而且在入球和失球階段這個趨勢不變;

2. 巴塞擁有最強的球場縱向進攻能力,能力指數在入球前特別高;

3. 巴塞球員圍繞傳球網絡的分布最為集中,失球前的分布較入球前的更為分散,但即使同樣是失球階段,巴塞球員的聚集度也是所有球隊中最高的;

4. 巴塞球員傳球所需的最少步驟與入球失球過程無關,他們傳球網絡的強度最大,無論入球還是失球階段,強度都遠高於其他球隊;

5. 巴塞傳球網絡的連通度,即球員們的一致性,在失球階段亦會下降;

6. 巴塞傳球最集中的球員擁有各隊最高的集中度,巴塞傳球網絡的核心球員的集中度明顯高於其他球隊的核心球員。

AP圖片

從這些研究分析的結果中再看當時巴塞的比賽,就會對他們的戰術思路和在球場上的行動更為清晰。例如巴塞在策動進攻之前,經常會進行球場縱向的傳遞,沙維在傳球網絡中作為核心的表現,以及無論是控球在腳還是壓迫對手時全隊球員之間的迅速協作。

這些數據亦證明了教練哥迪奧戰術體系的精妙之處,他讓每個球員的位置分布和傳球網絡都處於一個在數學模型上優於對手的狀態,這種傳球網絡不會保證球隊必勝,但絕對極大提高了球隊獲勝的機會率。

當然,正如很多球迷所講的,哥迪奧拿的足球哲學,亦需要有巴塞的頂級球員配合,是本身眾多優秀的球員聚在一起,教練才能將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化為現實。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