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成奪杭馬國內組冠軍 中國大滿貫一哥分享「跑馬秘笈」

GGWP @ UPower

這份秘笈其實好多跑者都深有體會。

剛結束的2019杭州馬拉松中,中國選手李子成以2小時16分51秒衝線,奪得國內組冠軍。去年他曾獲得國內組亞軍,一年之後成功登頂。內地馬拉松跑步圈中,很多人都認識李子成,因為他擁有「首位中國馬拉松大滿貫冠軍」的頭銜。

自2010年第一次跑馬至今,他已經參加了逾100場比賽,項目更涵蓋了全馬、半馬、跑山跑樓梯、越野賽等。僅在2015年內,他就創造了參賽45場奪得42個冠軍的跑馬紀錄。中國馬拉松大滿貫自2017年啟動,以5場賽事為一個週期,李子成以2小時15分53秒成功衛冕國內組冠軍,成為中國馬拉松大滿貫的首個冠軍。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10年前的話,李子成從未想過自己可以跑出這樣的成績,出生於山東的他雖然從小就進入體校,但對馬拉松這個項目卻一無所知。因為家住在山上,學校在山腳下,從小爬上爬下的鍛煉讓他首次參賽就創造了中國攀登泰山的紀錄,並將這一紀錄保持了11年。隨著近十年來馬拉松賽事在中國興起,李子成便也開始接觸並愛上了這項運動。

網上圖片

李子成說:「有人說馬拉松很長很單調,其實不然,跑馬很有樂趣。因為你在整個42公里的路程中,可以去思考很多問題。整個跑馬的戰術,包括跑的節奏都會在不停變化。」他指,跑馬是一個不斷挑戰自我的過程,如果你能跑完一場全馬,那么生活中沒有什麼事情能夠難得住你。

沒有人能隨便就成功,李子成的生活十分自律,如今他依然保證每日至少20公里的訓練量。他解釋, 「這個訓練量並不絕對,會根據賽事安排進行調整,其次跑者尤其需要對作息和飲食有嚴格要求。」他說自己一般晚上10點必須睡覺,以保障白天的高強度訓練。飲食上基本以鹼性食物為主,例如蘑菇、土豆,幾乎不吃油炸食品。

網上圖片

對於在杭州馬拉松國內組奪冠,李子成很感慨,因為他去年由於狀態不佳而成績並不出色心中有遺憾,今年將遺憾彌補了也算圓了自己一個夢。

網上圖片

李子成表示,這次杭馬的整體賽道不錯,線路微調以後,前半段輕鬆了很多,而且風景也是真正的西湖全景。因為對於本次賽事較為重視,一路上他感受到與往屆比賽很多不同之處。他說:「還有最後1公里的衝刺賽道,這是我第一次體驗,感覺十分好,如此人性化的服務也是我突破成績的一大原因,明年我還想再來試試!」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