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丹」又一輪遊恐無緣東京奧運 教練分析:問題不在技術而是心理

GGWP @ UPower

究竟是什麼讓「超級丹」仍在賽場堅持?

在福州進行的中國羽毛球公開賽首輪有場焦點之戰,兩位奧運冠軍林丹和諶龍相遇。「超級丹」經過三盤苦戰不敵老對手兼隊友,慘遭「一輪遊」。在之前的法國公開賽中,諶龍在第二輪比賽中以2:0戰勝林丹,並一路過關斬將獲得個人本賽季首個世界羽聯公開賽冠軍。本次比賽兩人在首輪比賽中狹路相逢,林丹開局壓制諶龍,雖然諶龍頑強反擊,但林丹仍以21比19贏下首局。此後,諶龍及時調整狀態,並利用體能優勢連扳兩局上演大逆轉。

網上圖片
新華網圖片

本次中國羽毛球公開賽已經是林丹與諶龍今年的第三次交手。從整個職業生涯來看,兩位奧運冠軍一共在比賽中15次碰面,林丹以9勝6負佔據上風。不過從2015年至今,林丹與諶龍的交手紀錄上並不佔優勢,後者在總共7次交手中以5勝2負勝出。而本場比賽,依舊是兩人這5年交手情況的延續。

李矛回歸中國隊執教,對諶龍幫助很大。諶龍說:「李指導要求我要打得更有侵略性,可能現在還沒有達到他的要求,但是我覺得在一步一步向好的方向發展。」而對於已經36歲的林丹來說,這場比賽是他本賽季遭遇的第8次「一輪遊」。而在奧運積分的排名上,他已經跌至了第17位,並且還面臨著與諶龍和石宇奇的中國隊隊內競爭,球迷都擔心依然在堅持的林丹,可能無緣自己的第5次奧運之旅了。

新華網圖片
新華網圖片

從整個職業生涯來看,兩位奧運冠軍一共在比賽中15次碰面,林丹以9勝6負佔據上風。尤其是從2009年到2014年間,林丹保持著對後者的全勝。

不過從2015年至今,林丹與諶龍的交手紀錄上並不佔優勢,後者在總共7次交手中以5勝2負勝出。而本場比賽,依舊是兩人這5年交手情況的延續。

經過80分鐘的苦戰,36歲的林丹在先贏一局的情況下最終以21-19、12-21、12-21慘遭諶龍逆轉。在這次比賽后,林丹已經遭遇了今年的第8次「一輪遊」。

新華網圖片
新華網圖片

中國羽毛球教練孫俊認為,林丹的問題並不是技術而心理:「林丹還是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拿出自己的那種在場上的霸氣。」而林丹自己就一直堅持說,既然選擇留下,就不會輕易認輸,「就是要面對很多,有些必然是不好的。但這些質疑、壓力,跟你的理想、夢想來比的話,我覺得都算不上什麼。」

已經36歲的「超級丹」依然選擇在賽場上拼搏,可能是為再圓奧運夢。今年是2020東京奧運會的積分年,本次的中國公開賽又是超級750賽。在年末的衝刺階段,高達11000分的冠軍積分也吸引了桃田賢斗、艾素臣等世界頂尖高手。根據規則,只有排在奧運積分榜各單項前16名的運動員才能獲得參加奧運會的資格,而各個協會每個單項最多只能派兩人參賽。因此,林丹、諶龍和石宇奇必須爭取中國隊的兩張奧運入場券。中國隊男單球員的奧運積分排名中,最高的是排在第6位的諶龍。在最近這段時間,他的狀態正在回暖,並且在前不久的法國公開賽上奪冠,打破了時隔一年的「冠軍荒」。

石宇奇在傷愈復出之後,他的狀態也在提升。在不久前中國澳門公開賽復出的石宇奇獲得亞軍。石宇奇還有時間來賺取積分。在明年奧運積分截止計算之前,他還能通過世界羽聯超級賽總決賽、全英公開賽,以及各種級別的巡迴賽等多個賽事,來讓自己在激烈的搶分中突圍。但對於林丹來說,他距離東京奧運會已漸行漸遠。從奧運積分來看,他排在第17的位置還不能確保奧運資格,而且排名第40位的石宇奇正在努力爭取積分。

新華網圖片
新華網圖片

賽季第八次一輪遊,林丹又聽到了「退役」兩個字,他說:「我覺得其實時間還早,還可以努力一下。我現在的狀態就比法國公開賽要好一些。」林丹並不迴避自己的奧運會資格競爭問題,他表示: 「這是我面臨的最殘酷、最艱難的奧運會周期。我盡量在這過程中打出自己真實水平、競技狀態和鬥志。但我覺得,其實正因為艱難才有意義。」

即使奧運之路困難重重,這位世界羽壇唯一一個雙圈全滿貫得主依然選擇堅守,林丹平淡表示:「我就把自己的位置擺得相對低一點,盡量把自己的狀態調動起來,表現得更好一些。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