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之王」被詛咒的巴黎禁地? 拿度再次傷退室內硬地大師賽

GGWP @ UPower

拿度會在退役前擊破這個所謂的「詛咒」嗎?

自從2005年嶄露鋒芒,西班牙網球選手拿度就迅速成為網球壇最頂尖的巨星。他到目前為止已經奪得35個大師賽冠軍,不過卻從未在巴黎室內大師賽中捧杯。2007年的比賽是他奪冠的最好機會,可惜當時21歲的他在決賽中被對手以6:4、6:0橫掃,遺憾與獎杯無緣。之後的12年中,拿度即使成為紅土之王,或者世界排名登頂,都始終無法在巴黎這塊室內場中再次打入決賽。

AP圖片

拿度至今一共奪得35個大師賽冠軍,51次晉級大師賽決賽,但在巴黎這個「詛咒之地」,他只踏足過決賽一次。他的職業生涯中,大師賽勝利場數有384場,而他在巴黎室內硬地球場上獲勝的次數只有19場。與室內硬地不同,巴黎的紅土卻是拿度的幸運之地,他奪得過12座法網冠軍,成為史無前例的紅土之王。羅蘭加洛斯是他的福地,但大師賽的室內硬地卻成為一個泥沼。

AP圖片
AP圖片

不過,拿度自己只相信自己的實力,不相信什麼運氣或者詛咒。今年巴黎大師賽賽前,拿度說:「我不認為巴黎對我來說是不幸運的城市,因為我在這裡拿到了12次羅蘭加洛斯的冠軍。這不是運氣的問題,我的12個法網冠軍不是靠運氣得來的,所以我在巴黎大師賽無法奪冠也不能去怪運氣。」

AP圖片

拿度的實力毋庸置疑,但巴黎大師賽被球迷視為「詛咒」的另一重要原因,是拿度的傷病和他的退賽。

2005年,拿度首次在羅蘭加洛斯奪冠,十月又在馬德里奪得室內硬地冠軍,但由於雙膝肌腱炎,他退出了巴黎大師賽。

2006年,拿度賽前訓練時有傷病,宣佈退出巴黎大師賽。

2008年,半准決賽上,受雙膝肌腱炎影響,拿度中途退賽。

2010年,拿度在開賽前2日宣布退賽,理由是左臂肌腱炎。

2011年,拿度在開賽前1日宣佈退賽。

AP圖片

2012年,拿度在溫網爆冷不敵捷克選手拉素之後就宣佈自己的賽季結束,沒有參加巴黎大師賽。

2014年,在抽籤前數小時,當時正飽受闌尾炎困擾的拿度宣佈退賽。

2016年,納達爾在10月就宣佈提前結束本賽季,因為要治療左手腕的傷。

2017年,拿度苦戰擊敗鄭泫之後,膝頭有傷,在半准決賽前數小時宣佈退賽。

2019年,拿度在對陣沙波華洛夫賽前腹部受傷,臨時宣布退賽。

在過去15年中,拿度有10次因包括傷病在內的多種原因退出巴黎大師賽。其實拿度一個賽季的比賽數量和他的打法都證明了這位巨星為何難以征服巴黎大師賽。

AP圖片

巴黎大師賽在每年11月舉行,在經過長達10個月的連續征戰之後,任何頂級網球運動員的表現多多少少都會受傷病影響,拿度賽程密集自然增加傷病風險,何況他的搏命式打法也對身體承擔巨大的壓力。另外,室內硬地球場其實也不適合拿度的打法。今年大師賽中,曾和拿度拍檔出戰里約奧運會雙打的馬克·洛佩斯坦言:「拿度的打法不太適合這種場地,球彈跳很低,速度更快,用來反應和組織的時間也很少。」在整個職業生涯中,拿度只奪得過2次室內賽冠軍,一次是在2005年的馬德里,19歲的拿度年青力壯而且有主場之利;另一次是2013年的里約熱內盧,當時場地也並非硬地,而是室內紅土。

AP圖片

今年巴黎大師賽賽前,拿度自己亦說:「的確,在過去,這可能是我最不擅長的場地,但我想我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步,我能很好地在這裡打球。」前幾輪比賽,拿度確實游刃有餘,亦有很大機會衝擊首冠,但腹部的傷勢讓他再次不得不做出退賽決定。

有實力的人當然不相信運氣好壞之說,但當同樣的劇情一次又一次上演時,就要從現實中找尋原因,破解一直以來難以克服的困境。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