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模擬考試」交出優異答卷 乒乓球世界杯中國隊收穫男女團冠軍

GGWP @ UPower

中國隊完全展現實力,表現強勢。

2019年乒乓球世界杯團體賽11月10日收官。派出世乒賽原班人馬的中國乒乓球隊在決賽中以3:1、3:0分別擊敗韓國男隊與東道主日本女隊,將男女團金牌都收入囊中。由於本次大賽的賽制、場地與明年奧運會完全相同,因此這次賽事也被看作是中國隊出征奧運前的一次考試,而中國乒乓球隊也交出了一份令球迷滿意的答卷。

劉詩雯。網上圖片

男隊方面,馬龍、樊振東、許昕、林高遠、梁靖崑領銜出戰,其中男隊隊長馬龍時隔三個月重返賽場,本次大賽中,他分別與林高遠和許昕搭檔男雙,出戰了兩場小組賽,單打的比賽中,他並沒有獲得出場的機會。馬龍因為傷愈復出,競技狀態並未恢復到最佳。

網上圖片

主教練秦志戩表示,馬龍復出後的首戰主要以尋找感覺以及與團隊磨合為主,同時教練組也有意考察隊伍,鍛煉新人。「我們也在有意識的去磨煉年輕的人和年輕的隊伍,讓他們在關鍵的大賽當中去承擔、去擔當。」

在馬龍缺席半決賽和決賽的情況下,樊振東成為中國隊獲勝的關鍵。決賽中面對韓國隊,中國隊先丟一分,樊振東頂住壓力連勝張禹珍與李尚洙,不僅助力中國隊成功逆轉,也標志著他走出了此前布達佩斯世乒賽折戟的陰影。

劉國梁。網上圖片

另外一名年輕球員梁靖崑也在大賽中得到磨練。決賽首盤他和許昕搭檔,2:3遭到了李尚洙/鄭榮植的逆轉。不過第三盤單打,他在1:2落後的絕境中完成反擊,幫助中國隊拿下寶貴的一分。回首本年度的大賽,不難發現梁靖崑已經成為中國隊男團陣容中重要的一塊拼圖,亞錦賽團體賽中國隊成功摘金,其中也有他的一份功勞。此番,沒有隊長壓陣,國乒依然問鼎冠軍,雖然過程坎坷,但是也表明了中國男隊中生代力量的崛起。

網上圖片

女隊方面,中國隊繼續延續了丁寧、劉詩雯、陳夢、王曼昱、孫穎莎組成的「老中青」組合。隊長丁寧因腰傷復發在與日本隊的決賽中並沒有出場,但是半決賽中,丁寧忍著傷痛為女隊拿下兩分,成功為隊伍鎖定了決賽席位。

在丁寧傷退之後,手握世乒賽以及世界杯兩大重量級賽事冠軍的劉詩雯成為隊內的中流砥柱。本屆大賽,她一共出場6次,其中3場單打、3場雙打,全部以3:0取勝。決賽中,劉詩雯還帶著陳夢和孫穎莎兩個年輕隊友出戰,用自己成熟的經驗去幫助年輕人成長。女隊主教練李隼評價說:「劉詩雯發揮了一個老隊員在隊伍中的帶頭作用。」

網上圖片

當晚的比賽中,劉詩雯的雙打搭檔是陳夢,二人在第3局7:10落後的情況下連得5分完成逆轉。陳夢賽後接受采訪時坦言,「劉詩雯在我身邊,我感覺很踏實。」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