隊長馬龍傷愈復出仍奮戰沙場:人生能有幾回搏/沒放下球拍就要堅持

GGWP @ UPower

馬龍的乒乓故事還在繼續。

2019年乒乓球團體世界杯,中國隊奪得男團和女團雙冠軍。傷愈復出的隊長馬龍亦有隨隊參賽,雖然狀態沒有達到最佳,但拼搏精神依然獲得劉國梁的肯定。馬龍在賽事期間接受了日本傳媒的訪問,幽默解釋了「為何他這麼強」的問題,給日本球迷留下深刻印象。

網上圖片

馬龍回國後亦受到球迷關注,已經到了退役的年紀,但他依然堅持上陣,即使狀態不是最好,也不作為主力參賽,他依然全神贯注參與到團體賽中。他回顧往事,也解釋了自己的復出之路,以及未來新目標。

2016年里約奧運會中,中國乒乓球一哥馬龍衝擊個人大滿貫,但路途上並非一帆風順。在男單第四輪對陣鄭榮植時,他曾連續失去前兩局,馬龍回憶說:「以前會覺得不好打,但是沒想到這麼不好打,在場上會出現這麼困難的局面,0-2落後的時候感覺整個腦子就懵掉了,劉指導(劉國梁)說你帶沒帶多余的短袖,我們去換個衣服吧,換完衣服以後,我記得他跟我說了一句話,『這個場地再進去以後,你就當從零開始』,這是一個很關鍵的轉折,有領先被追,又有決賽跟繼科(張繼科)打,衝擊大滿貫,每一場球的比賽心態都是不一樣的,根據每種心態,每一個對手最後能贏下來,這是一個經驗,一個收獲。」

馬龍。 ITTF官方Twitter圖片

2019年世乒賽,馬龍在經歷過傷病之後,獲得男單冠軍,他說:「歷史總會有人想要努力去打破的,沒有人想到我會拿到三次冠軍,對於我來說,意義更大的是大家對於整個乒乓球項目和對於我的再認識,我覺得就是這樣的驕傲,每一次升國旗都會感覺渾身起雞皮疙瘩,全場大家站起來唱過歌的時候,哪怕升了再多次,再聽到國歌的感覺,每一次都是不一樣的。」

國際乒聯圖片

「六邊形戰士」是球迷對馬龍的稱讚,這個稱號源於日本傳媒在介紹馬龍實力時,六項能力均為頂級,形成一個六邊形圖案。馬龍對所謂的「出色」選手,有自己的看法:「一個優秀的運動員在場上,就是感覺不像輕易放棄了,平時訓練的,平時做的一些努力,就是為了在比賽中去的勝利,或者檢驗自己,人生能有幾回搏,希望把這些好的東西傳承到下一代,另一方面做好自己,能夠在場上讓大家放心,讓大家感覺是一個精神領袖,能夠把自己該做的做好。」

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