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混雙中國組合因對手雙擊獲判勝 主裁遭投訴十多分鐘改判惹爭議

GGWP @ UPower

體育競技真係要多用啲科技設備嚟減少人為誤判。

世界羽聯超級500賽2019中國香港公開賽混雙首輪賽事中,中國組合魯愷/陳露在21:17、24:22已經獲勝的情況下遭裁判改判最後一分,最終以21:17、23:25、16:21落敗,英格蘭夫妻組合嘉比奧(Gabrielle Adcock)及基斯雅各(Chris Adcock)獲勝晉級。

新華社圖片

早在今年印尼公開賽男單決賽上,台灣選手周天成遭誤判過網擊球,世錦賽上中國女雙組合陳清晨/賈一凡也發生過遭裁判誤判的情況,這兩次事件都在賽事中引起軒然大波。後來國際羽聯都承認是當值主裁的失誤,但由於判決決定後即使是錯判,都無法修改結果,所以球員只能接受。官方聲明中指:「世界羽聯認為主裁判當時可能犯了錯誤,不過根據羽毛球規則,裁判長不能在諸如分數的問題上推翻此前的判罰。」

魯愷、陳露。新華社圖片·

而在今次香港500賽首輪中亦出現了類似的事件,中國隊混双组合魯愷/陳露原本已經以21:17、24:22獲勝,但英格蘭組合不滿最後一分的判決,向主裁申訴了十幾分鐘,之後主裁改判。英格蘭組合因此第二局逆轉,並一鼓作氣贏得第三局,總局數2:1獲勝,晉級下一輪賽事。

魯愷、陳露。網上圖片

當時第二局魯愷/陳露以23:22獲得賽點,陳露殺球出界,但魯愷/陳露表示在出界前對手已經雙擊犯規在先,所以主裁判中國組合24:22獲勝。之後英格蘭組合不服判決,向主裁申訴了十多分鐘,最終主裁改判原先的判決。

魯愷、陳露。網上圖片

根據規則,主裁在場上可以第一時間對司線的誤判做出改判,但主裁已經做出的判罰,就不可改變,即使誤判也只能讓球員接受誤判結果,除非用鷹眼挑戰判決才可改判,然而羽聯規則上又沒有針對雙打球員雙擊的鷹眼機制,導致這次判決上的意外事件飽受爭議。

魯愷、陳露。網上圖片
魯愷、陳露。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