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家隊選手參演《中國女排》有「觸電」感覺 陳展:演二傳有難度/重新認識老女排

GGWP @ UPower

切身體會過,才知當年女排奪冠之路的艱難。

電影《中國女排》早前發佈了最新預告片,在1981年老女排「十二金花」的飾演者中,球迷們看到了兩個熟悉的演員,除郎平教練的的女兒白浪飾演青年時期的郎平外,還有江蘇女排的前國家隊選手陳展飾演老女排隊長孫晉芳。

網上圖片

這次參演老女排的隊員中,陳展是唯一一個真正的國家隊隊員。2014年,她隨中國女排征戰意大利世錦賽,拿到亞軍。陳展回憶參演電影的過程,當時《中國女排》劇組選演員,江蘇隊這邊通知她們退役的幾個隊員,如果感興趣可以去參加海選試戲。陳展其實也沒有多想,她說「正好那段時間也空閒,我就去了。先是安排我們一批人參加了大約一周的表演培訓,然後通知我去進行有球培訓,那就算是正式進劇組了。」

江蘇女排自由人陳展曾隨國家少年隊在2007年世界少年女排錦標賽中奪冠,獲得賽事最有價值球員、最佳自由人、最佳一傳、最佳防守四項大獎,被當時的國際排聯認為是「希望之星」。2013年,陳展被郎平選入國家隊,並跟隨中國女排奪取2014年世錦賽亞軍,之後陳展以主力自由人身份,協助江蘇女排於2016至2017賽季歷史上首奪職業聯賽冠軍,她也被評選為聯賽最佳自由人。

網上圖片

退役時間並不長,陳展就有幸出演電影《中國女排》,這是陳展首次接觸與電影拍攝有關的工作,她笑言有「觸電」的感覺:「我覺得自己能夠參演這部電影,其實對於一個排球人來說是一件特別幸運的事情。以前呢,我自己就很喜歡看電影,但是從來不知道電影是怎麼拍出來的,這次剛好有這樣的機會,我覺得對於我自己來說也是一種學習。剛開始拍的時候就覺得一切都很新鮮,對什麼都充滿了好奇。」

陳展所扮演的角色是同樣來自江蘇的著名前國手孫晉芳。陳展說:「因為我飾演的角色是二傳手,我本身是打自由人出身,所以在傳球方面,我覺得還是有一些難度的。一開始,我知道導演安排我飾演孫晉芳的時候,我為自己的傳球技術而感到擔憂。然後,在開機前一周,我就開始苦練傳球。畢竟對於我來說,要在鏡頭當中,讓我展現世界最佳二傳手的水平,還是很困難的。在鏡頭當中,也會有一些戰術球的配合,對於我這個半路出家的二傳手來說,還是很有難度的。」

網上圖片

這次出演1981年那批老女排的演員基本上都來自大學生排球隊,但是在鏡頭中作為二傳手的陳展,需要和不同的攻手配合,這也是一次全新挑戰。陳展說:「之前,我和她們也並不熟悉,在開機拍攝前,有一個短短一周的訓練時間,我們開始配合,我傳球,她們根據各自飾演的角色,來打出戰術球。」沒想到如今退役了,自己的技術還有所長進。陳展笑著說:「雖然有的鏡頭我用了替身,但我覺得通過這個電影,我的傳球技術應該是提高了一大截。」

由於年代久遠,現在一代人對當初老女排真實的情況並不了解,即使是陳展這樣剛退役的國手對老女排都不是很了解。所以參演《中國女排》這部電影就讓陳展都對老女排有更深刻的認識。陳展說:「通過出演這部電影之後,我對她們每個人,都有了一些新的認識。我覺得最打動我的就是在老女排身上,她們每個人都出現了很嚴重的傷病,但是她們仍然帶傷堅持比賽,堅持訓練。其實當時在拍的時候,我的感觸沒有那麼深。但是,現在當我回憶起來的時候,我就覺得有很多的畫面是很感人的。包括現在剪輯出來的預告片,很多畫面都是很震撼的,就是很能衝擊人們心靈的。」

網上圖片

影片《中國女排》讓從中國女排隊伍裡成長起來的國手陳展,對中國女排的精髓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陳展說:「通過這部電影,我了解到當初中國女排主教練袁偉民指導在給老女排的訓練中展現出那種高標准和嚴要求,也許那就是女排精神的源泉,而這也打動了我,感染了我。」

劇組搭建的老女排訓練館,是按照當年漳州的訓練館進行1比1復原的,許多細節都很逼真。陳展在2003年時就去漳州基地集訓過,此後每年都要去。而這次進組之後,「看到了那個搭起來的訓練場地,我都震驚了,我覺得怎麼可以一樣,怎麼可以這麼像,我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網上圖片

第一天拍完之後,陳展最不適應的是鞋子,「我覺得這個鞋怎麼那麼難穿。」後來她一想,「可能當時老女排也是穿著這種鞋訓練,現在讓我們穿上她們的鞋子,來感受她們當時的那種干勁。我覺得老女排經歷了很多的苦,很不容易,她們背後付出了很多,是我們常人難以想像的。」

對於這次「觸電」的感受,陳展表示:「我覺得自己能參加《中國女排》這個電影的拍攝,真的挺幸運的,而且整個過程太神奇了。」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