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開啟聯賽新征程:留洋令自己眼中「有神」 將全力備戰東京奧運

GGWP @ UPower

加油!

結束了在土耳其瓦基弗銀行俱樂部的3年「留洋」生涯,以隊長身份率領中國女排衛冕世界杯冠軍,朱婷回到國內的排球聯賽,開啟了職業生涯新征程。近日朱婷接受新華社專訪,她透露了和丁霞世界杯深情擁抱背後的「小秘密」,坦言留洋生涯讓她眼裡更「有神」,還稱讚拍攝《中國女排》時「影后」鞏俐的耐心指點。朱婷說,她會靜下心來備戰女排聯賽和東京奧運會。將來如果有機會,她還想再次「留洋」,還想再品嘗做演員拍戲的滋味。

朱婷微博圖片

回憶中國女排在大阪再次捧起了世界杯冠軍獎杯,朱婷感覺非常「難忘」,也直言個人感覺這次奪冠比4年前更輕松。她說:「因為那一次有運動員有傷病,每個人的心態也都不一樣。這一次對我來說是比較順的一次比賽,每場比賽消耗體力會比較少,每個隊友的狀態都特別好,所以我打得很輕松。」

朱婷坦言,這次的冠軍是中國隊拼盡實力拿到的,實至名歸。明年的東京奧運會,中國隊可能會遇到更多的挑戰,同時中國隊也有繼續提升的空間。

朱婷已經結束留洋生涯。 網上圖片

在上個奧運周期,朱婷隨隊奪得了世界杯和奧運會冠軍,而這次是她首次以隊長身份率隊贏得「三大賽」冠軍。再次收獲MVP大獎的朱婷不僅是中國隊技戰術的核心,更是精神上的領袖。她說:「我們這幫運動員年齡相仿,很多事情就不太需要我這個隊長去多說什麼。但遇到困難的時候,我應該多說或者多承擔一些東西,這也是我作為隊長需要做的,也是我要向郎導多學習的。」

在世界杯上,有一個鏡頭令球迷印象深刻,朱婷在一次得分之後,向隊友龔翔宇「怒吼」。朱婷解釋說:「好多球迷說我吼龔翔宇,我覺得不管是在困難或者是特別順的時候,那種狀態要出來。其實要的不是你得多少分,只是如果臉上沒有表情,或者說你沒有真正地去釋放或者帶動隊友的話,我覺得是會影響到隊友的。」

網上圖片

朱婷與隊友的交流不僅僅局限在場上。世界杯頒獎典禮中,丁霞被評為最佳二傳,她隨即與朱婷擁抱。朱婷在采訪中也道出了她和丁霞以及姚迪交流的小故事。「我們賽前有准備會,就是把自己有所顧慮的東西說出來,讓教練明白,讓隊友明白。因為之前的比賽,基本上調整攻都是我的嘛。我就用開玩笑的方式去提醒她,說丁霞麻煩你,在比賽中好球多給我一些。每一次我全是調整球,我也很難。我說你看你分配朱婷又得分了,對你也是有幫助對不對。後來丁霞就(開玩笑)說,到位給你,不到位給你,全場朱婷一點攻。」玩笑歸玩笑,朱婷真心替榮獲最佳二傳的丁霞開心,稱讚她心態比以前更穩,這次比賽基本沒有什麼波動。

網上圖片

10月1日國慶當日,朱婷正式宣布自己加盟天津渤海銀行女排。朱婷表示,在天津隊有姚迪、李盈瑩、王媛媛等國家隊的隊友,還有袁靈犀、於飛、包壯等國家隊的教練,感覺「像一個小國家隊」。她之所以選擇天津隊,也跟球隊的冠軍底蘊有關。她說:「天津隊有冠軍底蘊,我想體驗球隊的訓練方法。而且我和李盈瑩她們長期在一塊訓練,默契是有的。大家相互配合會更熟練,這個對國家隊也是有好處的。」在朱婷加盟之後,天津渤海銀行女排的奪冠呼聲很高。而朱婷表示,感謝外界對天津隊的肯定,但比賽還要看球隊的臨場狀態。

在土耳其打球的三年,高質量的比賽讓朱婷進步明顯。她認為,高水平的聯賽對球員是一種更好的磨礪。「在土耳其打球,不僅比賽多,而且重要比賽也多。土耳其聯賽、歐冠加上土耳其杯,都要打半決賽和決賽。這種比賽多的話,對球員會有更多的幫助,比如經驗的積累和臨場應變能力的提高等等。」

除了技術上的日臻成熟,朱婷表示海外的打球經歷,讓自己的眼界更加開闊,這一點讓她終身受用。「看得更多,眼裡會更有神,這是我最直觀的感受。不像當時出去時候眼裡看什麼都很好奇,這個是對一個人,不管現在或以後都是一個很大的幫助。」

朱婷微博圖片

朱婷坦言,如果有機會,自己將來還會選擇去國外打球,但東京奧運會將在明年打響,以國家隊的比賽為重。「國外聯賽的周期會比較長,這樣留給國家隊磨合的時間會比較短,所以說我就回到國內,靜下心來,備戰東京奧運會。」

除了訓練和比賽,朱婷近期還首次接觸電影行業,和隊友們一起參與了電影《中國女排》的拍攝。回憶起拍攝過程,讓在比賽中得分如輕而易舉的朱婷直呼「有點難」。「我覺得難在表演上,可能術業有專攻。像我們隊都去拍了,她們有些人認為就是演特別好玩,然後特別容易,對於我來說我覺得有點難……」

中國女排劇照

朱婷說,「怎麼難的,就是在表情上。導演說是什麼比分,你要在臉上表現出神一樣的神情。你知道我扣球一般沒啥表情,所以就很難去跟他說,我特別緊張。我心跳很快,還有通過心跳很快表現在臉上,怎麼表現?不知道。也有老師去教你,但就是很難做出來。」

這次拍攝,朱婷有機會跟「影後」鞏俐一起合作。她透露,鞏俐不但演技棒而且有耐心,還會在自己和隊友在表演中完成得不好的時候主動交流和指點。她說:「比如說,你傷心的時候,這個球可能需要你狀態不好的時候,但是大家都很開心,就是一下轉換找不到,她會告訴你,讓你想一些之前的事情來調動情緒……」

雖然做演員「很難」,但是有機會的話朱婷還想再次參演影片拍攝:「我覺得還想再嘗試一下,因為演這個電影演的是自己比較熟悉的。」朱婷笑著說,「比如哪天哪個導演讓我去客串一個,我也挺樂意的。」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