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靠「神之一手」擊敗AI 李世乭結束24年職業棋手生涯

GGWP @ UPower

圍棋界唯一贏過AI嘅人類!

韓國著名棋手李世乭正式向韓國棋院遞交「辭職申請書」,宣佈退役,結束了在韓國棋院24年零7個月的職業圍棋生涯。

今年36歲的李世乭在1995年正式成為職業棋手,因其出道初期於韓國國內戰績顯赫,也被稱為「不敗少年」。生涯14次世界冠軍、18次國際賽冠軍,皆僅次於李昌鎬,高居史上第二。

網上圖片

李世乭的全盛期為2002年至2012年。他早期棋風銳利,擅長大規模的攻殺,但佈局較差。隨着年紀漸長與技術逐漸成熟,他後來轉變為全能棋風,攻守兼備,剛柔並濟,成為一代棋界巨匠。

不少圍棋界高手都形容李世乭的棋風有「陰柔鬼魅」之感,他時常下出鬼手,戰力強大且計算極為精準,時常開局死一大塊棋,接着利用種種手段牽制對手,甚至可以將死棋復活,因此被棋迷稱為「殭屍流」。

網上圖片

李世乭的心理素質也為人稱道,下棋冷靜沉著,波瀾不驚,被稱為「石佛」,世界大賽上他常在落後的情況下迎頭趕上逆轉拿下勝局。

李世乭最為人知的一戰自然是2016年3月與Google人工智能AlphaGo的五番棋大戰,李世乭在第四局下出「神之一手」,擊敗AlphaGo,成為目前唯一一位在正式比賽中擊敗過人工智能的人類棋手。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