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梓捷1.7秒「拆你屋」絕殺 成就職業生涯巔峰時刻

GGWP @ UPower

沈梓捷的這個絕殺,和他的職業生涯一樣充滿戲劇性。

近日CBA深圳對新疆的比賽中,22歲的深圳小將沈梓捷在比賽還剩1。7秒時使出一招「拆你屋」,完成驚天絕殺,成就了自己職業生涯的最經典一刻。沈梓捷揮拳咆哮,和隊友撞胸慶祝後跳上看台,接受觀眾們瘋狂的歡呼和祝賀。沒有人想到這位小會以這種方式被球迷和CBA歷史銘記。

網上圖片

11月24日晚,CBA常規賽第9輪,深圳主場迎戰新疆。此前,新疆7勝1負,高居聯賽第二。斯托克斯回歸保證了新疆隊的雙外援陣容。而深圳隊則3勝5負,排名第14,經歷了開局四連敗。在兩隊的前三節較量中,先聲奪人的新疆始終無法將比分拉開。從第四節開始,深圳展開反擊,在一波9分的進攻潮後反超對手。但終場前1.7秒,新疆的阿不都沙拉木三分扳平比分,讓一切回到起跑線。

人們原本只是等待著一場普通的常規賽。雙方打入加時,繼續廝殺。就在這時,神奇劇本開始上演。顧全底線球快發,沈梓捷上演了驚天絕殺,讓單外援出戰的深圳神奇逆轉獲勝。這個精彩的絕殺讓球迷想到1972年奧運會男籃決賽,前蘇聯隊絕殺美國隊的經典一幕,這一幕也是俄羅斯新電影《絕殺慕尼黑》中的高潮片段。

網上圖片

在當年那場冠亞軍的角逐中,最後3秒,前蘇聯隊以49:50落後。前蘇聯球員大力開出底線球,球飛越全場直接塞到對方籃下,亞歷山大·別洛夫接球完成上籃絕殺。前蘇聯隊以51:50擊敗如日中天的美國隊,終結了對方36年的全勝紀錄。今年6月,深圳隊集體觀看了這部勵志體育電影。難怪在完成自己的絕殺後,沈梓捷感慨說,「原來電影是不會騙人的。」

在更衣室接受采訪時,沈梓捷的激動的心情已平復,談吐低調平和,「賽前也沒想過什麼絕殺,反絕殺之類的,就是放下包袱打,就是一場常規賽,開賽前就這麼想的。我們自身還是有很多漏洞,在防守方面還有自己個人的犯規,自己還是有很多漏洞的,後面還需要彌補,畢竟絕殺歸絕殺,還是當做一場常規賽。」

網上圖片

從七月落選世界杯到如今在聯賽光芒綻放,沈梓捷體會著過山車般的情緒起伏。7月初,沈梓捷入選國家隊集訓大名單,隨隊征戰NBA夏季聯賽。雖然只是替補出場,但表現亮眼的他引人注目。人們一度都認為,他是第4內線的有力爭奪者,有望被李楠選中。但最後的結果是,中國男籃官方宣布,沈梓捷被調整出隊,到國奧男籃進行訓練和比賽。

網上圖片

盡管如此,沈梓捷的國家隊之路並沒被完全堵死,中國男籃官方表態也給他留了一條希望之路,「在國奧隊期間,沈梓捷會調整和保持狀態,隨時聽候國家隊的召喚。」面對這一調整,沈梓捷內心還是有些波動,「有點遺憾,畢竟三個月了嘛。但也比較接受。」2019年8月29日,籃球世界杯12人大名單終於公布,包括周琦、任駿飛、易建聯等隊員在內。而沈梓捷無緣入選,與籃球世界杯失之交臂。

網上圖片

九月下旬,沈梓捷接受媒體采訪,談及自己落選男籃世界杯12人名單,坦言有些遺憾,「能夠進入國家集訓隊和國奧隊,對我來說是非常榮幸的,也是對我的一種肯定。遺憾的是沒有進入12人大名單,自己身上還有很多不足,希望未來能變得更強大,能夠有機會代表國家隊出征國際大賽。」

早在四年前,18歲的沈梓捷就因為出色的身體條件和籃球世家的背景引起了國內籃球媒體的關注。沈梓捷的外公馬金壽,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江蘇男籃的球星,外婆張曉紅是中國女籃名將,父母則效力過江蘇男排與江蘇女籃。可以說,沈梓捷是不折不扣的「球三代」,在剛出道時也有不少人把他稱為「小易建聯」。

網上圖片

但似乎總欠缺那麼一點運氣,沈梓捷總是在有望大展身手的時候遭遇傷病的折磨。2017年7月21日,沈梓捷以「希望之星」的身份被補調進中國男籃紅隊,卻於當晚在代表國奧男籃出戰八國男籃爭霸賽中左腳扭傷,韌帶撕裂。經歷兩次大傷後,沈梓捷左腳踝只剩半根韌帶勉力支撐,成為他向前一步的掣肘。

但他沒有消沉。2017年8月,在天津全運會男籃青年組的決賽的最後時刻,沈梓捷用一記封阻終結比賽,全場奪得15分10籃板5蓋帽,率廣東隊逆轉奪冠。當日,他發布微博,稱「看到面前有陰影,是因為你的背後有陽光」。

令人欣慰的是,經過一年多的養傷後,沈梓捷在球場上熠熠生輝。經歷過本賽季初的連敗,深圳隊也漸漸穩住了陣腳。第9輪戰罷,球迷們紛紛在各個平台上表達自己對沈梓捷的喜愛和祝願。這場比賽不僅振奮了深圳隊的士氣,也讓人們對中國籃壇的未來有了更多的期望。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