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籃奧運落選賽落入「死亡之組」 奧運之路凶多吉少希望渺茫

GGWP @ UPower

又係要呼喚奇跡的時候了……

奧運籃球落選賽抽籤儀式近日在瑞士FIBA總部進行。中國籃協主席姚明亦有親臨現場。

網上圖片

首先進行的是女籃抽籤。女籃落選賽將於2020年2月6日至9日舉行,舉辦地為比利時(奧斯坦德)、中國(佛山)、法國(布爾日)和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最終,中國女籃與西班牙、英國、韓國分在同組,小組前3名獲得奧運參賽資格。西班牙實力最強,中國女籃能戰勝英國和韓國就有很大機會獲得奧運入場券。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至於男籃,24支參賽隊根據最新世界排名被分成六個級別,每級別都抽出一隊組成一個小組,每組頭名晉級東京奧運會。中國男籃與新西蘭、墨西哥、韓國被分在第五級別。

第一級別有塞爾維亞、希臘、立陶宛、俄羅斯;第二級別有捷克、巴西、意大利、波蘭;第三級別是克羅地亞、土耳其、斯洛文尼亞、波多黎各;第四級別是:德國、多米尼加、委內瑞拉、加拿大;第六則是安哥拉、突尼斯、塞內加爾、烏拉圭。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落選賽的舉辦時間定為2020年6月23日至28日,比賽地點分別在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立陶宛(考納斯)、克羅地亞(斯普利特)和加拿大(維多利亞)。

每個賽區6支球隊被分為A、B兩組。為平衡各賽區的綜合實力,第一、四、五級別的球隊將進入A組;第二、三、六級別的球隊將進入B組。除歐洲球隊外,來自同大洲的球隊不會被分在同一小組,但可以分在同一賽區。

每個賽區A組和B組各三支球隊進行單循環比賽,各組前兩名交叉對位進行單場淘汰賽,直至決出賽區第一名獲得奧運門票。最終,中國隊被分在了維多利亞賽區的A組,同組對手還有希臘和加拿大;B組有烏拉圭、捷克和土耳其。

網上圖片

落入「死亡之組」的中國隊只能戰勝希臘或加拿大其中一隊才有資格晉級小組准決賽。中國籃協主席姚明的壓力自然是最大的。上任後推行CBA聯賽改革,是真心實意想為中國籃球做些實事,豈料中國男籃卻跌到谷底。

網上圖片

10月31日,中國籃協官方宣布,聘請廣東男籃主教練杜鋒擔任中國男籃主帥,備戰明年的奧運落選賽。近日,杜鋒接受專訪時透露,自己出任男籃主帥的消息傳出後,就有朋友打來電話:「這麼大的鍋,你去背啊」。杜鋒說:「我沒考慮過這個鍋有多大,現在是中國男籃最困難的時候。作為一名籃球人,作為一名黨員,國家需要、組織需要,我就義無反顧地去支持,去奉獻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當然壓力是巨大的,挑戰也是巨大的。這個落選賽大家都知道,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還是要放眼四年後世界杯和奧運會的梯隊建設,去發掘更多有能力有潛力的球員。」

網上圖片

杜鋒還談到:「中國籃球的發展方向,更多還是要學習歐洲籃球的風格。你沒有運動天賦超強、可以一個人主導比賽的球員,就要打得更整體、更無私、更合理。」「中國籃協也給我提出了一個規劃,希望在2023-2024年中國男籃有一個變化。現在的問題不是一兩個人能夠解決的,需要頂層的設計,大家共同的努力,需要社會各界、球迷朋友們更多的理解和包容,中國籃球的路還是很長的。」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