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Twitter公佈「孫楊事件」影片 顯示檢測官同意不取走樣本

GGWP @ UPower

各方都在等在最終裁判結果。

新華社近日發布了一段孫楊與檢測官簽字的現場視頻。檢測人員承認測試是「不完整的」 ,並同意不帶走游泳者的樣本,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授權和證書。影片中,三名測試人員正在與孫楊簽署協議,孫楊在一份書面材料上簽名,隨後兩名檢測人員也簽字。

網上圖片

新華社在Twitter上的這段影片長達6分鐘。事發當晚的視頻一併曝光,有10幾秒的雙方簽字鏡頭。這10幾秒視頻中並沒有出現「暴力抗檢」的事情。

網上圖片

孫楊此前已經參加了聽證會,當庭向全世界解答了那晚當三名工作人員來到他家之後發生了什麼。孫楊:「今天我必須當著全世界的面,把這個過程一五一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展現給大家。」孫楊指出血檢人員是違規異地採血,並強調沒有任何隱瞞,可以經得起大家檢查。

在聽證會現場,短片出現了當晚的視頻。 2018年9月4日10時左右,4名來自IDTM公司的檢查人員來到了孫楊在杭州的家中,進行賽外興奮劑檢測。視頻裡,孫楊在一份材料商簽字,一名檢查人員在旁邊看著孫楊簽字。

網上圖片

孫楊還指出,檢查人員中有自己的粉絲,這讓他很疑惑,「運動員的隱私在哪裡?當晚來了四個人,兩個人說要來是因為沒見過我,要看我一眼。」當發現檢查人員沒有充分的授權和證件後,浙江省反興奮劑中心主任韓照岐和隊醫巴震明確告知對方,運動員血樣不能帶走。對方表示同意。

視頻中,三名檢查人員簽署了一份協議,協議中他們承認這是一次因檢查人員沒能出示充分的資質和證件而未完成的檢測,且檢查人員「同意不帶走運動員樣本。」

孫楊因此被指控違規。兩個月後,國際泳聯召開了聽證會,在洛桑召開的這次聽證會長達13個小時,孫楊出示了58個視頻和圖片,沒有一名檢查人員出席聽證會。 2019年1月3日,國際泳聯宣布裁決結果:孫楊無責。

7月的游泳世錦賽,澳洲選手霍頓炮轟孫楊,隨後亦發生英國選手拒絕與孫楊握手事件。孫楊說:「一隻黑手在操控輿論,誤導性地讓每一個人覺得:中國游泳隊就是有問題,孫楊就是有問題。你的證據呢?」

網上圖片

2019年11月15日,CAS聽證會召開,三個檢查人員再次沒有出現在聽證會現場。聽證會結束後,孫楊接受了現場記者的採訪。他表示,聽證會結束後會放平心態,回去繼續訓練,準備明年的東京奧運會,爭取站上最高領獎台。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表示,聽證會裁決結果將擇日公佈。

孫楊說:「我希望我能夠代表中國游泳,在遇到不公平的時候能夠站出來,能夠去為權利作鬥爭,去捍衛自己的榮譽,而不是像以前那樣沒有話語權。我直到今天才知道,我迄今接受了近200次的檢查。」孫楊迄今為止接受了近200次檢查,這一數字遠遠超過了世界上任何一名頂級游泳運動員。

網上圖片

隨後,據新華社英文報道,孫楊案中的三名IDTM測試人員中的一位透露,他不是受過培訓的興奮劑檢測助手(DCA),而是一名建築工人。這名測試人員坦白道,「我對興奮劑檢測完全不懂,也不知道那天晚上我的角色是什麼。我只是因為中學同學的請求,來幫助她的,我的本職工作是一名建築工人。」

孫楊在微博寫道:「我要感謝尿檢官的誠實和勇敢!他站出來承認當晚對我進行拍照,他也承認從來沒有人教他如何進行興奮劑檢查,沒有受過相關訓練。在聽證會前,他對仲裁庭表達願意視頻作證,CAS卻沒有聯繫他。但是,真相永遠不會被謊言掩蓋。」

接著,孫楊再次在微博公佈聽證會細節。對於該事件中的「血檢官」嚴重違規問題進行說明。孫楊說:「《世界反興奮劑條例》及ISTI標準明確規定,『血檢官』的採血行為首先應當符合採血行為所在國的強制性法律規定。根據我國《護士條例》,護士跨地域執業的,必須辦理相關登記備案手續,否則不得在執業註冊地以外地區進行執業,如有該行為,相關醫療衛生機構應當依法作出處理決定。『血檢官』護士執業註冊地為上海某醫院,卻在杭州對我進行採血,最關鍵的是她當時只出示了2009年浙江省頒發的護士初級專業技術資格證,沒有出示護士執業證書,不知道上海相關醫療衛生機構對「血檢官」的違法行為怎麼處理?」

19日,孫楊已經抵達浙江職業體育技術學院游泳館,恢復了日常訓練。雖然此次聽證會的最終結果近日還不能做出,但是孫楊力求把對自己備戰奧運會的影響降到最低,他的目標不變,依然是在東京奧運奪金。

網上圖片

日前,孫楊又曬出了一組站軍姿的照片,他寫道:站軍姿,敬軍禮,天氣很冷心很熱。賽場如戰場,軍人的精神讓我們更加頑強,我們都是戰士,加油!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