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領域仍有「不可知的存在」 李世石坦露心跡:完敗柯潔讓我下決心退役

GGWP @ UPower

宣佈退役的一刻,如釋重負。

1995年開始職業棋士生涯的李世石九段,最近向韓國棋院提出了辭職書。 24年零4個月的職業棋士生涯,就此宣告結束。一代圍棋英雄,就此謝幕。辭去職業棋士職務後,李世石九段表示,「雖然也有惋惜之情,但是提出辭職書的一瞬間,我感到心裡輕鬆了許多。」

網上圖片

李世石喜歡女團「OH MY GIRL」的歌曲「火花遊戲」(Remember Me),他說:「歌詞的內容是,就算再過了1​​0年,也希望對方能記住自己。這種意境和我現在的心情大同小異,所以最近我非常喜歡這首歌曲。 」

關於隱退的時機,李世石說:「本來,我2018年就想隱退。但是所謂隱退,說著容易做著難。迷戀、可惜的感情讓人很難自拔。」「但我還是決定乾乾淨淨地結束這一切。完敗給柯潔九段之後,我終於鼓起了勇氣。」2019年3月,李世石在「三一運動紀念一百週年紀念對局」中完敗於柯潔九段之後公然表示自己將於年內退出棋壇。

李世石下決心隱退的最大理由,還是因為他看到了自己的實力已見頂。 「2016年,我被AlphaGo搞得焦頭爛額。但是2017年,我已經開始傾向於隱退。」「首先,我的集中力大不如前。我開始有點怕圍棋了。」「AI的出現,更是讓人感到絕望。就算現在我發瘋般努力,再次成為世界圍棋第一人,恐怕還是會完敗在AI手下。更何況,我已經不再是第一人。」

AP圖片

與韓國棋院的關係,也對他的隱退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2016年5月,李世石以職業棋士會濫用權力,隨意扣取基金的理由退出了韓國職業棋士會。李世石現在還因為他的基金而與韓國棋院對簿公堂。所謂基金,是指李世石從棋士會退出後韓國棋院依據棋士會的要求而從李世石的獎金中扣取的資金,金額大約為3200萬韓元。

李九段與韓國棋院的糾紛,早已經不是第一次。 2009年,因為李九段提出不參加韓國聯賽而參加中國聯賽,韓國棋院給了他一個懲戒決定。對此,李九段則以休息6個月的行動表示抗議。「當時,我也是火冒三丈。有一段時間,我甚至考慮過加入日本棋院的問題。」「但是這樣,我就必須放棄韓國國籍。而且,日本這個國家也不是我熱愛的國家。想來想去,我放棄了這一想法。」

24年4個月的職業生涯中,最讓李世石難忘的對局,還是與Google DeepMind之AlphaGo的對局。回憶當時的場面,李九段說,「大戰還沒有打響,我的直覺已經告訴我我會輸掉這次比賽。Google 方面那樣自信滿滿,讓我感到疑惑和奇怪。」「我以往很少看網上的評論,但是連輸三局以後我忍不住上網查了一下,想看看到底有多少人在罵我。」「奇怪的是,並沒有太多的人罵我。」

AP圖片

連敗三局之後,李世石取得了奇蹟般的一局勝利。關於這一局勝利,被許多人認為是人類對AI的最後一次勝利。這盤棋的勝招,是號稱「神之一手」的白78 。關於這一手棋,李九段認為,「其實白78,只是一步鬼手。如果AlphaGo應對無誤,這手棋的效果會很一般。」「前不久,中國的AI『絕藝』也出現了BUG。估計AlphaGo的錯誤應對,也是因為BUG。」

12月18日至21日 。李世石將與韓國AI「韓豆」進行隱退對局。這次對局,將採用升降棋賽制。第一局,AI讓他兩子,李世石每子還7目半。 「第一局,別看AI讓我兩子,我好像還是會輸棋。」「最近,別說研究圍棋,就是圍棋新聞我都很少去看。既然已經隱退,那就隨心所欲地下棋吧。」關於人類棋手和AI之間的差距,他說,「如果是頂尖棋手,讓二子可以一下。但是互先,人類不可能戰勝AI。讓三子嘛,AI應該讓不動。感覺讓二子,應該雙方會互有勝負。」

網上圖片

雖然曾經屹立在圍棋界巔峰,但李世石認為圍棋領域仍有他「不可知的存在」。他說,「業餘棋手的問題中,最讓我難以答复的問題是,『為什麼要下在那裡』。那只是根據多年下棋的感覺下到那裡,僅此而已。現在問我為什麼要下在那裡,讓我實在不知道應該怎樣回答才好。」

李世石說:「圍棋,很多時候已經不是二選一,而是三選一。許多時候,只是憑感覺而選擇。如果不是簡單的棋形,我其實算不了那麼深。」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