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小螞蟻」丁霞有大力量:打球源於熱愛 有默契就要更講究細節

GGWP @ UPower

二傳乃球場上攻守轉換的靈魂人物。

排球隊中,二傳就像球隊的「中樞神經」,他們沒有雷霆萬鈞的扣球,也鮮有鼓舞士氣的攔網,但總是在用細膩的手法運籌帷幄,掌控球隊進攻的節奏。綽號「小螞蟻」的丁霞正是中國女排國家隊的主力二傳,她近日在採訪中透露了世界杯期間中國隊的諸多細節,分享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資料圖片

9月世界杯,丁霞隨中國隊蟬聯了冠軍。與上屆常作為替補不同的是,丁霞本次比賽以主力身份亮相,她更被評為賽事最佳二傳。對於這樣的褒獎,丁霞表示世界杯上就是正常發揮,她仍有提高的空間。丁霞說:「這次意外可能比驚喜更多一些,既然能夠拿到這個獎項,是對我的一種肯定。」

丁霞 。資料圖片

頒獎儀式上丁霞聽到自己的名字後,隨即給朱婷一個大大擁抱。對於擁抱的秘密,丁霞道出了她私底下與朱婷交流的小故事。「朱婷說她打的好多都是調整攻,讓我到位球多給她一些。我就說你這麼多半到位球數據都這麼好,正常到位球要給別人一點。我又開玩笑地說,如果你到位球沒打下去,那豈不是很尷尬。」

網上圖片

得益於與丁霞的默契,朱婷又一次拿到世界杯最有價值球員稱號。不僅僅是朱婷,整個世界杯,其余幾名攻手張常寧、袁心玥進攻效率都有所提高。

丁霞透露,她與隊友的默契程度最起碼比去年世錦賽要高。她說:「不能關鍵時候靠朱婷,平時也靠朱婷。在她作為進攻核心的情況下,要多利用她牽扯對方球員,讓別人打出高效率,這樣的話大家都有進攻。」

默契程度的提高,源自對細節的苛求。丁霞說,有幾次她甚至因此與袁心玥吵架。「我跟小袁的關係比較好,可細節你就是要一點點摳嘛。有幾次就討論地要吵起來了,都是為了把這個球打好,但接下來過去了也就過去了,只針對這件事。」

丁霞 ,資料圖片

丁霞選擇排球,沒有父母的意志,也沒有偶像的啟迪,純粹出於自己的喜歡。丁霞表示,她上小學時學校開設了排球班,自己覺得挺喜歡,就報了名,沒想到在上了初中之後就真的走進了體校。「六年級練完之後到初中,有一段時間其實沒怎麼練,因為覺得太辛苦,就不練了。然後隔了一段時間,又開始練了。我確實是那種坐不住的人,總想動,就想打排球試一試,慢慢就喜歡上了。」

網上圖片

練著練著,打進國家隊便成了丁霞的目標。「可當你真正進入遼寧隊走上專業隊那條道路之後才發現,哇,原來大家都這麼厲害。」也正是在遼寧隊,丁霞得到了「小螞蟻」的綽號。「當時我在隊裡又小又黑又瘦,作為二傳也是全場跑,就有姐姐說我像只螞蟻一樣。」

「小螞蟻」不僅跑得快,力量也非常大。在場上,丁霞偶爾會展現其得分能力,因此她被球迷稱為「暴力二傳」。丁霞說:「以前在國家隊的時候,郎平指導在分組練拋扣時會把二傳加進去。原來在遼寧隊也會單獨練練二次球,但現在練得比較少了。在比賽中,只有時機成熟我才能打,如果真放一個主攻攔我,我也打不過去。」

丁霞坦言,剛開始接觸排球那會,自己並沒有什麼偶像,但進入國家隊,便深深地被郎平的氣質所折服。「在她手下打球我很激動,我記得第一次見到她,哇!這就是郎導,就是這種感覺。郎導不僅是一位優秀的運動員,也是一位出色的教練。」

郎平。網上圖片

實際上,從2013年第一次進入國家隊集訓名單,到以替補身份參加世界大賽,再到如今的絕對主力,一路走來,丁霞離不開郎導的言傳身教。她說:「起初在國家隊以替補身份上場,壓力就沒那麼大,郎導給我的壓力特別小,就說你上去正常發揮,發揮不好都是我的。但從2018年世錦賽開始,這兩年大賽都是我在主打,教練也和我談過,確實跟原來不同,現在的要求更嚴,要我更精確一些,讓我經得起要求。」

網上圖片

眼下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八個多月的時間, 丁霞表示,即便是作為奧運會的衛冕冠軍,也要放平姿態去衝對手。「這次奧運會,大家都在看著你。今年的世界杯,我們又拿了冠軍,雖然有一些強隊或者主力隊員沒有來吧,但中國隊畢竟奪冠了,大家肯定把你當作一個目標去衝擊。我覺得不能把自己的位置擺那麼高,還是要放平了姿態去衝擊對手。」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