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夢想就是奪奧運金牌 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離圓夢只差一步

GGWP @ UPower

再難走的路,也是一步步走出來的。

29歲的台灣羽毛球選手周天成從小立定志向要前進奧運拿金牌,經過無數場和世界選手們的征戰,以及時時刻刻督促自己精進球技的拼命練習,在今年8月他終於超越中國選手石宇奇,獲得世界排名第二的位置,離他一直夢想的奧運金牌也只差最後一步。

網上圖片

奧運登頂之路註定孤獨而漫長,即使如今在國際賽場閃耀光芒的周天成依然在這條路上奮鬥。周天成從5歲就開始跟著父母一起打球,當同齡的同學朋友們還在當這項運動是休閒娛樂時,周天成已經受到前身為印尼羽球冠軍的教練啟發,立志衝出台灣,走到世界的舞台,與世界一流選手較量。

周天成為自己的人生目標堅持與奮鬥了近25年:「我從國小開始就給自己訂下了目標,要拿到奧運金牌。」。從2016年里約奧運男單八強到如今的世界排名第二,距離2020年東京奧運不到一年時間,周天成離自己兒時訂下的目標只剩最後一段路了。

網上圖片

29歲的周天成其實算是大器晚成,他不算有過人天賦,確實天道酬勤的最佳實踐者。他曾經在國際賽上經歷過10連敗,對於這樣的慘痛記憶,周天成笑說:「有時在心裡吶喊『我不行了、沒辦法了!』晚上就是睡不著,閉上眼睛都是羽球畫面;半夜起來揮拍練習,就算睡著,還是夢到在打球。這些我都沒跟別人講過,因為不好意思。」

在逆境中周天成有幸認識了物理治療師高敏珊,他將自己過往對運動控制的能力徹底革新,「以前我都拼速度跟力量,球來就干下去。球評說我體能不好,其實我是一開始拼命用力或用錯力量,後面就沒力,」周天成學會把力量用關鍵之處,適時放松肌肉來提升彈性,「我不只是白天這樣練習,晚上睡覺時腦袋還在思考怎樣結合到全身,就這樣,以前本來救不到的球都變得輕松了,而且殺球與速度威脅力都變大了!」

網上圖片

2014年,周天成是中國台灣最強的男單球員,卻沒有獲得補助,陷入沒有經費外出比賽的窘境,但幸運之神沒有放棄他,讓他獲得贊助,而那一年他也在法國公開賽成為首位在羽球超級系列賽奪冠的台灣男子選手。有了成績的肯定,周天成打得更自信,在技術與心理素質上不斷精進。

如今他已經成為羽壇位列頂級選手中的一位明星球員,他認為自己如果有什麼改變,那就是自己擁有了更多的能力回饋社會。他在過去四年做了許多公益,包括參加眾多訓練營分享自己的經驗,鼓勵著年輕的運動員;還走入偏鄉,提供訓練器材給愛運動的孩子們。

周天成說,如果不打球了,想成為一個老師,不是在學校教書,而是將在他身上的經驗透過言語,讓迷惘或是感到挫折的運動員或孩子們,找到生命的價值,帶著這些東西在人生路途上走的更遠。

周天成 世界羽聯圖片

羽球對周天成而言是一生的志業,是生命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5年努力不懈的時光,將他雕琢成了羽球場上的台灣之光,世界排名第二的位置是過往台灣男子羽球選手未曾達到的高度。從台北的球場走向世界的賽場,周天成不斷的鍛煉、學習,征服了一個又一個自己設下的目標。2010年他首度披上台灣隊戰袍,出征廣州亞運,2016里約奧運他闖進8強,而在2020年,他將帶著4年來的成長衝擊東京奧運,力爭實現自己的奧運冠軍夢想。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