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役拳王徐燦一年三連冠 有自信才更強拳台上見真章

GGWP @ UPower

「拳台上的事情才是根本。」

作為中國唯一的現役職業拳王,25歲的徐燦早前完成第二次衛冕戰,徐燦在12回合的比賽中一共出拳1562次,創造了次輕量級拳擊單場比賽的新紀錄,也持續保有WBA羽量級世界拳王金腰帶。

網上圖片

賽前3個月,徐燦每天要跑步1萬米,進行至少15個回合的實戰練習,他很清楚,自己最大的優勢就是體能,「我才十多歲,我爸就讓我跳繩、跑步,有一次跳繩跳了近一個小時,跳吐了,才讓停。」在充沛的體能保障下,徐燦優勢明顯,但第8回合中段,兩人一錯位,徐燦挨了對手一個前手勾拳,瞬間右眼已經看不清了。

這場衛冕戰的勝利並不輕松,但在徐燦意料之內,出乎意料的是他平均每分鐘揮拳43次。獲勝後,主持人報出1562次揮拳的數據,徐燦說:「我自己當時都驚了。」

網上圖片

專注於拳台的飢餓感和不斷精進的狀態,讓徐燦多了個「怪物」的稱號,而他在2019年職業拳壇一年三連冠的表現,更是讓他的稱號令人印象深刻。今年1月26日,徐燦在美國休斯敦戰勝羅哈斯拿到競爭激烈的WBA126磅羽量級世界拳王金腰帶;5月26日,徐燦在家鄉撫州TKO了日本拳手久保隼首次衛冕;11月24日,第二次衛冕成功。

在邁阿密阿里拳館備戰的100多天,是徐燦完成「進化」的過程。其中有三個禮拜的訓練令徐燦覺得特別難熬,不是因為辛苦,而是訓練量的不飽和令他陷入焦慮。在領隊滿家輝眼中,徐燦以往的每次訓練都會把自己練到腿發軟才能停下,這其實是一種不自信的表現,希望通過訓練量來彌補信心。徐燦的美國特訓的教練是先後執教過20多位奧運冠軍和10多位世界拳王的佩德羅,而這位教練最擅長的就是幫助運動員認識自己,樹立自信。

網上圖片

佩德羅的訓練時間表重視質而不是量,徐燦不用像以往一樣給自己拼命加練,但技戰術、兩側的腳下移動、進攻的立體性幫他打造了更多可能性,也在心態上讓他逐漸找到焦慮和訓練量之間的平衡點。

自信給徐燦帶來的另一個改變是在鏡頭前。這次比賽前,當地媒體問徐燦為何願意作客美國比賽,他的回答是,「中國的職業拳擊雖然還比較薄弱,但中國拳手都在進步,只是暫時還缺少表現自己的機會,所以我希望走出來讓外界對中國職業拳手有一些新的認識。」以前的徐燦覺得自己只是一名拳手,做好拳台的事情就好,但現在他感覺到身上的責任。

網上圖片

從少年時代接觸拳擊訓練後,徐燦覺得自己對比賽的緊張感和飢餓感從來沒有變少過。徐燦從小便跟著父母走南闖北,16歲搬到昆明後,他在中國首位職業拳王熊朝忠的推廣人劉剛的指導下,才算正式接觸專業的拳擊訓練。在熊朝忠身上,徐燦看到「樸實」的力量,自己也要成為自律、刻苦和謙遜的踐行者。

拳館CEO盧小龍評價徐燦說:「徐燦有現在的成績完全歸功於他自己,在他身上有一個真正最頂級的運動員身上才有的自律、謙遜、專注和對勝利的渴望。」這次衛冕成功後,市場反應比前兩次「強烈得多」,他說:「職業體育也許就是這樣,它需要你不斷地去證明自己。當你一次、兩次、三次不斷地獲得冠軍的時候,市場才會真正認可你的實力及對公眾的影響力。」

通往職業拳擊頂峰的道路此前有熊朝忠、鄒市明曾經攀登過,作為中國第三位世界拳王,徐燦也肩負著改變中國職業拳擊走向的責任,但他和徐燦有個共識,「拳台上的事情才是根本。」

網上圖片

有了自信加持後,徐燦建立自信之後回應了IBF的現役世界拳王威靈頓的約戰:「我們來打一場吧。」徐燦表示他欣賞對方打法的強悍,「我現在對拳擊的追求就是讓比賽更精彩一點,我不知道自己能爬到什麼高度,但我會努力一直往上爬。」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