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磊成彈網世錦賽四連冠第一人 盼東京奧運展示最高難度動作續寫傳奇

GGWP @ UPower

鬥難度高,亦要鬥發揮穩定。

東京奧運會彈網項目比賽所使用的場館早前舉辦了2019年世界彈網錦標賽暨東京奧運測試賽,現場觀眾提前感受到了堪比奧運級別的彈網項目魅力,亦見證了中國選手高磊成就男子網上個人項目世錦賽四連冠。

網上圖片

彈網項目在世錦賽的設項繁多,但奧運會只有兩枚金牌,分別是男子和女子網上個人項目。本屆世錦賽,預賽高磊排名第二,里約奧運會冠軍、白俄羅斯人漢查羅排名第一。准決賽高磊憑藉穩定的出色發揮拿到61.460分,排名第一,漢查羅出現失誤,僅獲得第13名,但另一位白俄羅斯選手利特維諾維奇緊隨高磊之後,排名第二。決賽中兩人都發揮得淋漓盡致,讓全世界彈網迷看到了無可挑剔的對決。最終高磊險勝對手0.185分摘金。

回顧3場比賽的發揮,高磊指自己算是漸入佳境:「預賽動作技術都沒有完全按照自己理想的感覺去做,半決賽調整心態,更大膽去完成技術動作,決賽又彌補了半決賽的不足,決賽成套是我覺得最滿意的一套。」

網上圖片

彈網世錦賽歷史上,第一個拿到男子網上個人三連冠的是俄羅斯人莫斯卡連科,去年世錦賽奪冠後高磊雖成為時隔24年首位問鼎三連冠的選手,但仍是「屈居人後」的第二人。他希望創造一個只屬於自己的傳奇,也成功實現了成為四連冠第一人的願望。

頒獎禮上升旗時,高磊曾激動落淚。他說:「三連冠時自己沒有特別興奮,因為前人做到過了。四連冠完全不一樣,拿到的那一刻,回顧從2015年一路走來,真的不容易,自己也被感動了。這次把前3次的情緒都聚集在一起宣洩了。」

網上圖片

世錦賽前,高磊一直在演練自己最高難度18.2的成套,這個難度是世界數一數二的,目前只有最強對手漢查羅難度高達18.4的成套能與之抗衡。兩人在世錦賽上「默契」地都沒有拿出最難成套,因為這樣做失誤的風險太高了。所以世錦賽3場比賽高磊使用的都是難度17.5的成套,雖然難度不是全場最高,但他實現了超穩定高水準發揮,在難度和完成質量的矛盾中找到了完美平衡。

網上圖片

雖然奪得世錦賽四連冠,但放眼東京奧運,高磊表示自己要提升的空間還很大。 「接下來的訓練,就是瞄準穩定和高質量拿出18.2的成套這個目標,要練到和完成17.5成套一樣輕鬆。後面的測驗和比賽,只要順利進入決賽,我都會去鍛煉18.2的成套。」

高磊明白世錦賽上漢查羅准決賽出現失誤,但利特維諾維奇的水平提升飛速,東京奧運會男子網上個人金牌的競爭對手依然實力強勁。高磊表示將針對世錦賽上對手的特點,在冬訓中繼續完善自我,更有針對性地提升技術。他說: 「18.2成套能做到駕輕就熟時,才能應付比賽中對手的變化,從容面對對手使用高難度成套和完成高質量成套的局面。冬訓中除了提升難度,還要繼續保持好成套的穩定性,保持住我在高度方面的優勢。」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