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竄改運動員藥檢報告遭禁賽 世界反禁藥組織:禁賽4年未能反映嚴重性

@ UPower

俄羅斯運動員自2015年後已無法在大型運動會以國家代表出戰

世界反興奮組織(WADA)宣佈,由於發現俄羅斯所繳交的運動員藥檢報告有多處部分被竄改,隱瞞他們服用禁藥,決定判罰俄羅斯運動員禁止在未來四年出席大型運動會,包括明年夏天的東京奧運及2022年的卡塔爾世界盃。不過該組織副主席夏莉蘭指判罰未顯出事件的嚴重性,強調希望所有運動員在公平環境下競爭。

俄羅斯遭世界反興奮劑組織禁止參與大型賽事4年 AP圖片

俄羅斯縱然被反興奮劑組織重罰,不過明年東京奧運該國運動員仍能以獨立身份參與,不過在比賽期間都升起俄羅斯國旗及播放國歌。世界反禁藥組織副主席夏莉蘭指禁賽4年被不反映嚴重性:「我不希望制裁被淡化,我們會盡一齊方法讓運動員在公平環境比賽。」組織原本更希望取消未來四年俄羅斯主辦任何世界大賽的權利,以及放棄之前獲得的主辦權,但不包括明年夏天舉行的歐洲國家盃。WADA又表示俄羅斯有21日時間提出上訴,國際體育仲裁法院會作出終極裁決。

AP圖片
AP圖片

是次判罰源於2014年有德國電視台播出紀錄片,清楚交代俄羅斯如何系統代掩飾該國運動員服用禁藥,世界反興奮劑組織之後發表報告指早在2012年倫敦奧運已出現服出禁藥的事件,經深入調查後發現逾千名運動員參與或受惠於禁藥,其中13名運動員遭國際體育仲裁法院判定違規,部分人被褫奪獎牌,並禁些俄羅斯參與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涉及事件的莫斯科實驗室在去年指願意配合世界反興奮剷組織,繳交2012年至2015年的相關資料及樣本作進一步調查,但最終發現資料有竄改之處,隱瞞事實真相。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形容運動員已接受相關懲罰,現時的裁決是徹底的反俄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