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奮劑是世界體壇毒瘤 WADA又是個什麼機構?

GGWP @ UPower

真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近日通過了「對俄羅斯運動員禁賽四年」的提案,俄羅斯未來四年將無法參加包括奧運會在內的國際重大賽事。這是繼里約奧運會和平昌冬奧會後,世界反興奮劑組織又一次對俄羅斯的禁賽,表明了反興奮劑的決心。

AP圖片

這是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又一次對俄羅斯的禁賽,此前曾經對俄羅斯田徑運動員進行了禁賽,隨後又禁止俄羅斯參加裡約奧運會和平昌冬奧會,在這兩屆奧運會上,俄羅斯運動員只能以個人名義參賽,拿到金牌後不能奏國歌、升國旗。

WADA(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是國際奧委會下設的獨立部門,主要是做反興奮劑的工作,執行國際教科文組織的《世界反興奮劑公約》,制訂反興奮劑的規章制度,確定禁藥名單,組織興奮劑檢測。中國冬奧會首金得主楊揚目前擔任副主席一職。

網上圖片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曾宣布過調查結果,俄羅斯在2012-2015年期間有多達643位運動員藥檢呈陽性,涉及30個體育項目,因而俄羅斯被禁止參加2016年里約奧運會。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俄羅斯冰壺混雙運動員克魯舍利茨基藥檢陽性,隨後俄羅斯女子雪車隊隊員謝爾蓋耶娃又被查出了興奮劑,他們是經過嚴格興奮劑檢測後,才得以參加平昌冬奧會的,但沒有想到仍然在冬奧會上落馬。

為加強反興奮劑的力度,世界反興奮劑機構自08年北京奧運會起,保存了尿樣,並進行復檢,2016年的復檢結果表明,2008年北京奧運會15名運動員尿檢陽性,其中包括三名中國女子舉重運動員,她們在北京奧運會上都奪得了金牌。

AP圖片

七屆環法單車賽冠軍、法國名將岩士唐因藥檢陽性,被終身禁賽,並被剝奪了七次環法冠軍,他隨後公開承認了自己服用禁藥。悉尼奧運會三枚女子短跑金牌得主、美國名將瓊斯公開承認其服用禁藥,被收回了五枚奧運會獎牌。

澳洲游泳運動員沙積克今年被曝出服用禁藥,鐵人三項運動員湯臣因藥檢陽性被剝奪了在2018年世錦賽上取得的銀牌,還被禁賽4年。日本游泳運動員古賀淳也、藤森太將藥檢陽性,遭到禁賽處罰。

AP圖片

目前興奮劑禁藥問題已經滲透到各個競技體育項目,除了舉重、田徑、游泳是重災區,今年更曝出11名英超足球運動員藥檢陽性。濫用興奮劑會損害運動員的身體健康,但因成績背後的誘人利益,仍然不斷有運動員冒險服用禁藥。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