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初出茅廬蛻變為國羽一姐 陳雨菲逆轉戴資穎總決賽奪冠

GGWP @ UPower

菲菲終於證明咗自己啦~

面對1勝14負的對手,現羽毛球女單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國選手陳雨菲向著世界第一戴資穎發起挑戰,兩人積分只相差210分。先失一局的陳雨菲沒有退路,她上演了驚天逆轉,以局數2:1(12:21、21:12、21:17)擊敗了一直難以擊敗的對手戴資穎,奪得極具分量的羽毛球巡迴賽總決賽女單冠軍。

網上圖片

陳雨菲將代替戴資穎成為年終世界積分第一。這對她來說,是2019年最大的獎賞。陳雨菲賽後說「我今天一直很冷靜,雖然第一局大比分輸了,我後面沒有氣餒;第二局是逆風,我還是有一定的信心去打的。1比1後,第三局會有換邊,我當時就想,前面不好打的話,我前面就爭取多拿分,不給對手拉開比分,對後面是有幫助……結果我本來只想咬住對手,沒想到會是自己領先換邊。」

總結自己2019年的表現,這位中國女單的新一姐表示:「今年我覺得還算不錯,中間有點可惜,自己能力方面有些不足,有些比賽沒打好,後面找到問題去解決,還有一些效果。奧運年我還是要腳踏實地去努力,雖然拿到了總決賽冠軍,但是還不夠,每一場都很不容易,還是有很大的挑戰的。」

網上圖片

這次一戰功成,無論是對陳雨菲還是國羽女單而言,都有著重要意義。國羽女單上一次拿到總決賽女單冠軍已經是2013年的事,當時李雪芮輕取戴資穎,成為史上第一位蟬聯總決賽女單金牌的選手。然而之後,總決賽冠軍成為戴資穎、奧原希望、山口茜等女單好手的戰利品,國羽女單只能「陪高手讀書」。但陳雨菲的奪冠終結了國羽女單無冠的尷尬歷史,這次總決賽中她擊敗仙杜、何冰嬌和山口茜,昂首從小組出線,准決賽再次戰勝山口茜,而決戰面對老對手戴資穎,陳雨菲成功逆轉獲勝。

以總決賽冠軍身份登頂世界第一寶座,陳雨菲收獲的不僅僅是榮譽和頭銜,還有自身的實質性蛻變。從2017年世錦賽殺進四強,被譽為國羽女單的未來希望,到如今讓奪得總決賽冠軍,陳雨菲面對頂尖高手敢打敢拼,已然躋身到羽壇女單一流高手行列。

網上圖片

陳雨菲2017年成名,2018年坐穩國羽女單主力位置,並且占據一單寶座,但無論從戰績還是統治力來看,她還處在為成長階段。

拿對陣戴資穎為例,陳雨菲2018年6次對陣戴資穎,結果是吞下6連敗,無論全英、亞錦賽還是其它巡迴賽,見戴資穎一次輸一次,即使將比賽拖入到決勝局,落敗的還是陳雨菲。而2018年總決賽陳雨菲連續敗給因達農和李文珊,提前確定無緣小組出線,這也可以視為陳雨菲在這個賽季不擅長打硬仗的縮影。

整個2018賽季,陳雨菲在德國站決賽輸給山口茜、亞錦賽決戰不敵戴資穎、印尼公開賽決戰再敗戴資穎、中國公開賽冠軍戰成為馬林手下敗將,只有在福州賽上拿下奧原希望奪得冠軍,避免陷入全年冠軍荒。除了爭冠不夠強勢,陳雨菲還四次止步八強、三次止步半決賽,可見一旦遇到高手她的過關總是難以完成的任務。最受詬病的自然是尤伯杯,她身為一單敗給因達農,盡管團隊失利原因有很多,可陳雨菲未能打響頭炮導致球隊陷入困境是不爭事實。

再看2019賽季,陳雨菲在全英、瑞士、澳大利亞、泰國賽、福州賽和香港站、總決賽打進決戰,結果保持決賽不敗金身,讓冠軍都沒有旁落。從賽季1冠到7冠,其中還包括全英和總決賽兩座沉甸甸的冠軍獎杯,陳雨菲可以說是完成了飛躍式的進步,而這並非偶然,冠軍數量猛增與個人實力和氣質提升不無關係。

網上圖片

能拿到7座單打冠軍獎杯,足以證明陳雨菲關鍵時刻打高手並不會膽怯了,她的移動速度和技戰術能力進步是肉眼可見,隨著而來的當然是開始自帶王者氣質。這也是為什麼今年面對戴資穎,她在全英和總決賽都成功擊敗對手。像今次總決賽面對小戴的步步緊逼,陳雨菲沒有慌亂,反而讓小戴陷入到困局當中。

對於國羽主力,不能領軍打好團體賽,拿了再多單打冠軍都要受到質疑。而今年蘇迪曼杯決賽打日本,陳雨菲在第二場出戰,首局輸給山口茜,但隨後兩局拿了下來,為國羽將比分擴大到2比0,為最終奪冠積攢豐厚籌碼,對於陳雨菲而言,她成為了世界冠軍,也用實際行動完成最完美救贖。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