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王者」沙比近5年決賽勝率近乎100% 奪17冠引領桌球壇80後群雄

GGWP @ UPower

無論是穩定度還是準繩度,沙比都堪稱「恐怖」級別。

2019蘇格蘭公開賽決賽,馬克·沙比在0:2開局後奮起直追,最終9:6擊敗利素斯基(Jack Lisowski),獲得個人生涯第17座、本賽季第二站排名賽冠軍。自2014年世錦賽後,沙比的決賽勝率仍在提高,而落敗的利素斯基則依舊與自己的首個冠軍獎杯無緣。

網上圖片

沙比在這個賽季第二次打進排名賽決賽,對上一次是在同為本土系列賽的英格蘭公開賽,如果本站他能夠奪冠,將成為第一個做到單賽季裡奪得兩站本土賽的球員。此番征戰蘇格蘭,沙比一路幾乎只遇到了奧蘇利雲這一大難關,其他輪次他都贏得較為輕松,包括准決賽又將大衛嘉比輕松擊敗。

網上圖片

而對手利素斯基則是本賽季首次進入決賽,他在之前各站排名賽發揮都並不理想,風頭遠沒有上賽季前半段那般強勁。不過到了蘇格蘭,利素斯基忽然爆發,在決賽前的六輪中,累計打出20杆50+,包含5杆破百。而且他是三場連勝希堅斯、塔猜亞烏諾和艾倫,所贏下的15局全都是單杆高分致勝,進攻火力猛烈。

沙比和利素斯基過去曾經有過10次交手,利素斯基意外地以6勝4負稍占上風,不過這10場對決分散在冠軍聯賽、PTC巡迴賽、歐洲巡迴賽等超短局比賽,並沒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反而另一組數據更能說明兩位選手的實力:利素斯基生涯兩次進入排名賽決賽,都在上賽季進入,但勝率為0;而沙比自2014年奪得世錦賽後,過去五個多賽季幾乎縫決賽必奪冠,十幾個冠軍拿到手軟,而亞軍就僅有一次。兩人在決賽賽場表現,存在著巨大差距。

網上圖片

這次蘇格蘭公開賽決賽的開始階段進程非常流暢,利素斯基用單杆73+58鎖定首局勝利,又在第2局打出一杆55分,他的殺傷力絲毫沒有減退,以局數2:0占據主動。不過「逆轉王」沙比亦非浪得虛名,接下來兩局,他先後打出單杆78和75分,順利追平,雙方在前四局中都極少出現主動失誤。

短暫休息後的第5局經過重擺,兩人終於出現了一些進攻不佳的情況,利素斯基先贏一局領先,然而緊接著沙比開始發力,奉獻了精彩表演,一杆高難度117分再一次追平,此後連戰連捷,在第一階段結束時,將比分反超至5:3。

網上圖片

無法施展凌厲進攻優勢,利素斯基處於被動局面。但他對個人首冠充滿渴望,在第二階段回來後便再次發威,三局比賽中打出一杆119分和一杆80分,沙比則贏得了中間一局,並以6:5保持微弱優勢。

第12局雙方經歷長時間的僵持,利素斯基在消耗戰中精準度明顯下降,沙比則顯然對這種局面更加得心應手,並且在一杆幸運球幫助下,順利收尾,成功贏得這局長達48分鐘的持久戰。

網上圖片

利素斯基丟掉這一局後心態崩潰,第13局一開始就出現漏球,沙比則把握機會贏下此局,以8:5獲得賽點。之後雖然利素斯基又完成單局內兩次50+挽救賽點,可惜沙比沒有再多給機會,順利贏下第15局,並最終9:6贏得本站比賽冠軍。

沙比攬走了2019年最後一座冠軍獎杯,不僅獲得7萬英鎊的獎金,生涯排名賽冠軍數也已經累計到17個,再次反超羅拔臣,成為80後王者。本賽季他在本土系列賽兩次奪魁,是第一次有人達此成就,並且他保持著近五年內超高的決賽勝率。

網上圖片

沙比冠軍感言:

「太神奇了,能在決賽中擊敗傑克(利素斯基)感覺很棒,他是我見過的最具天賦的球員之一。在比賽局間休息時我告訴家人和朋友,他可能是天賦僅次於羅尼的選手,擊球的時候讓進袋發生得如此簡單,我真的也想有像他這樣的天資,但我要每天25小時、每周8天地訓練才能把球打進!他能打進決賽當然是實至名歸,我們都知道他現在的付出可能是很多年前就應該開始的,只要他還用這根球杆打球——他一定會的,很快就會奪得一項冠軍。

這場比賽其實非常非常艱難,不僅僅是他的安全球,我在防守的時候同樣覺得很困難。很多球員,我可能會期待他們去進攻,換成傑克我反而覺得每次出手他都能成功——不管母球在哪裡,即便我給他做成斯諾克,他還是能把紅球打進並且校到彩球!(笑)真是一場瘋狂的比賽。

網上圖片

今天下午傑克的開局就像一列火車一樣強勢,0比2落後時我真的需要下足功夫。能夠以5比3領先結束第一階段,我已經十分滿意。每一次采訪我都說,我從不記得斯諾克有過像如今這樣競爭激烈的賽場。比賽實在是太難打了,基本上你輸給任何一名對手都有可能,不再有簡單的比賽了。

傑克就是這樣不可思議,是一位可怕的對手。沒有任何對策是『安全』的,他勇於進攻並且他的擊球不遜於任何人。當我努力專注於每一杆的時候,他卻揮灑自如地把它們打進,就像在俱樂部練球一樣。或許某些策略選擇讓他暫時沒能打進更多的決賽,但這裡有一條微妙的界線,如果他收斂得太多可能就沒有那麼可怕了。

我永遠都是勤奮的那種,要是在練球時手感不順我可能會練的時間更長。朋友和家人一直對我送上鼓勵,維姬(妻子)經常對我說,不要擔心不要改變,以往有效的辦法一定還會再度奏效。

網上圖片

每一項賽事我都是抱著很積極的態度去參與的。即便狀態不好,我也相信自己如果能有好的發揮,就有機會贏得每一項比賽的冠軍。問題是,過去三四年我有過異乎尋常的賽季,所以每次都特別期待自己『零失誤』,這讓我走進了誤區。

我永不滿足。自信永遠只能來自於勝利,很遺憾100萬英鎊大獎沒了。要是巴里(哈恩)在收看的話,我希望能得到50萬!」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