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自然的氣息! 揭秘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

GGWP @ UPower

走入場館給人一種親近大自然的感覺。

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主場館「國立競技場」最近首次對傳媒開放。這座耗資1500億日元歷時3年的奧運主場館於11月底正式竣工。它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主場館,將舉辦開閉幕式以及田徑項目。這個建築的最大特色, 是利用木結合鋼筋結構的屋頂「演繹出傳統和式風格」的設計理念,提倡與周邊環境融為一體的「森林體育場」。

網上圖片

國立競技場由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負責設計,共投入了約150萬人的人力。場館設計延續了隈研吾崇尚自然的建築理念,主張建成與周邊環境融為一體的「森林體育場」,采用了許多日本傳統建築技術和當地木材,包括建築材料使用了來自日本47個都道府縣的杉木,並通過「木結合鋼筋」結構的屋頂,來演繹出傳統和式風格。該場館的一 大特點就是不安裝冷氣設備,利用自然風降溫,包括屋頂南北通透的通風設計,同時配合設置了185台風扇。

網上圖片

國立競技場位於5層的環繞式室外走廊被稱為「空之森林」,一周走廊⻓度大概850米, ⻄南方向可看到富士山,東面是東京鐵塔和晴空塔,它與神宮外苑的大地森林融合為 一體。

國立競技場奧運會期間將會對外開放,五層的綠色景觀也非常豐富。四周種植了不同種類的花,有梅花櫻花水仙等等,有高的樹木也有矮的灌木,高低錯落有致。

網上圖片

國立競技場的招牌是雙層結構,從不同⻆度都能看到不同的變化。至今,在場館的東側青山門還能看到當年的奧運聖火台,以及從舊國立競技場的牆面移植而來的壁畫,分別是希腊女神、日本相撲之神野見宿彌等。

網上圖片

進入到場內立即見到觀眾席上的五色座椅,設計師特意將深綠、淺綠、茶色、白色、灰色等五種顏色的座椅打亂, 分散在各處,正是為了呈現陽光從木條狀屋頂照射下來的意象:宛若陽光灑進森林,斑駁陸離。「不同顏色座椅的擺放,看似隨意,卻是設計師特別設計的。」

網上圖片

場館兩邊分別有兩塊超大屏幕,環繞場館一圈的LED屏幕也格外亮眼,無論是屏幕還是環屏, 都寫著「Hello,Our Stadium!」放眼場館可以看到專門設立的媒體區,天然的草地在 冬天夏天具有不同的保養措施,屋頂四周1500個照明燈整齊排列,在不同的時間以及不同的比賽場合,會有不同的照明方案,同時場內還設有38個揚聲器。

奧運期間國立競技場能容納6萬人,12月21日將舉行開館活動。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