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馬拉松跑手剛衝線就出事! 慘遭「國旗男」強行拉扯打卡

GGWP @ UPower

道歉就了事,咁要懲罰嚟做乜?

12月15日週日是一個國內馬拉松賽事密集舉辦的日子,深圳馬拉松、福州馬拉松、中山馬拉松、德清莫干山馬拉松等密集開跑,然而國內馬拉松賽事火爆背後常有意外發生。2019年深圳馬拉松上就出現一位騎呢「國旗男」,他在國內男子組首名跑手鐵亮衝線後立即衝入賽道,將一面國旗強行披在鐵亮身上並與他合照打卡。隨後賽事組委會發佈了這名「國旗男」的致歉信,他聲稱自己見到國內選手衝線太激動了,並非蓄意肇事。

網上圖片

深圳馬拉松國內男子組冠軍的爭奪非常激烈。衝刺階段,鐵亮與吳向東互不相讓,最終鐵亮以2小時21分17秒奪冠,吳向東落後五秒,屈居亞軍。賽事直播畫面顯示,鐵亮率先衝線後已經非常疲累,彎腰大口喘氣。此時一名白衣男子從旁衝入賽道,手上拿著國旗,強行拉扯鐵亮,又將國旗披在他身上,和他合影。

鐵亮起初出於禮貌,滿足了對方合影的要求,還笑著在國旗前面舉起大拇指拍照。沒想到對方還不滿意,再次拉拽鐵亮,當時非常疲累的鐵亮險些站不穩摔倒,於是強行掙脫對方,面露不悅。賽事工作人員趕來後才阻止了這名白衣男的魯莽行為。

網上圖片

事後,賽事組委會在官網發佈通告,核實了白衣男的身份,他是一名馬拉松愛好者,經常身披國旗參賽。本屆賽事他參加全馬,但在跑到約10公里時已因傷退賽,之後他搭乘地鐵到終點處的醫療站接受治療並觀看其他選手衝線。白衣男當時現場目睹國內男子組首名跑手衝線,情緒激動,所以行為失控。組委會在通告中強調,白衣男並非蓄意制造事端,只是對此類行為為賽事秩序所帶來的影響缺乏判斷。

網上圖片

組委會又表示,這名男子已經認識到自己錯誤,並已對自己的莽撞行動深感歉意並向組委會書面道歉。同時男子也一再澄清,指自己是出於對中國選手的熱愛,絕非有意破壞完賽秩序,希望組委會能對其行為給予寬容。白衣男在道歉信中寫:「我是一名中國人,我非常驕傲,我熱愛我的祖國,熱愛國旗,但是對於這次的衝動深感慚愧。」

網上圖片

目前,組委會已對男子進行批評教育,也已將相關情況匯報給中國田徑協會。這次賽事的國內男子組亞軍吳向東猛烈抨擊這種行為,他在微博中說:「我覺得不能仗著有國旗就為所欲為,影響比賽運動員,國旗不是這麼用的,他的行為無疑是在玷污國旗。」

網上圖片

此次負責深圳馬拉松運營的是智美體育集團,該公司在跑圈中飽受爭議。去年11月18日蘇州(太湖)馬拉松就是該公司負責運營,終點前中國籍女選手何引麗在和非洲選手爭奪冠軍時,被兩名衝進場的義工遞國旗干擾,導致何引麗比賽節奏遭打亂,以五秒之差痛失冠軍。

網上圖片

去年12月2日亦發生過類似事件,廣西南寧國際馬拉松賽的終點線出現驚險一幕,埃塞俄比亞選手衝線奪冠後尚未完全減速停下,就被從旁衝出的一名工作人員拉扯,選手不得不停下無力地躺坐在地上,表情甚是痛苦。

據當時在觀看比賽的網友透露,工作人員之所以拉停這位冠軍選手,是為了讓他「奔跑中國」的大旗前拍照。

越野跑和馬拉松教練魏彪說:「運動員在高負荷的運動後心跳非常快,如果迅速停下來,會導致大量的血液湧上大腦和心臟,嚴重的話會導致眩暈、休克甚至猝死,這一點也不誇張。」

上海體育學院田徑高級教練唐寶軍表示,這種突然拉停跑手或者阻止跑手減速調整的行為,如同高速行駛的汽車突然剎車,對運動員身體的損害非常大。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