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積分賽已過大半 中國羽毛球隊想滿額參賽有難度

GGWP @ UPower

新人需要成長的時間,但奧運臨近,時間是不等人的。

隨著2019世界羽聯巡回賽總決賽的落幕,中國羽毛球隊本賽季的征程也畫下句點。在總決賽的5個單項中,鄭思維/黃雅瓊、陳清晨/賈一凡、陳雨菲先後獲得混雙、女雙、女單冠軍。從斬獲三金的結果看,自進入東京奧運周期以來波折不斷的國羽有了復蘇的跡像,然而細究之下形勢依然嚴峻,這首先就體現在奧運名額的競爭上。

根據規則,東京奧運會羽毛球項目奧運積分周期為今年4月29日至2020年4月26日。無論從時間還是賽程上看,目前奧運積分賽均已過大半,關於參賽席位的爭奪已進入後程發力階段。

陳雨菲。網上圖片

按照規則,某一協會若想拿到滿額(各單項2個)奧運參賽資格,單打項目中必須要有兩位選手名列奧運積分榜前16名,雙打中這一指標為前8名。

若奧運積分此刻截止,那國羽在2個單項上將拿不到滿額參賽資格。目前占據奧運席位的包括混雙的鄭思維/黃雅瓊、王懿律/黃東萍,女雙的陳清晨/賈一凡、杜玥/李茵暉,女單的陳雨菲、何冰嬌,男雙的李俊慧/劉雨辰和男單的諶龍。

此刻而論,男雙、男單項目上國羽各只有一名(對)選手可以參加奧運會。從中不難看出,形勢並不樂觀。

最糟心的當屬男單。本來石宇奇和諶龍可以穩穩助國羽先拿到滿額,但突如其來的意外打亂了隊伍的計劃。石宇奇在今年7月的印尼公開賽上傷及左腳踝,他因此缺席了包括世錦賽在內的8站比賽。不僅早早無緣年終總決賽,奧運積分也受到嚴重影響。傷前石宇奇位列世界第2,在國羽眾將中排名最高,是中國隊對抗桃田賢鬥的一大利器。蘇迪曼杯決賽中,正是石宇奇強勢逆轉這位狀態正佳的日本名將,幫助國羽捧回冠軍獎杯。

石宇奇。網上圖片

然而自9月復出以來,除在澳門公開賽打入決賽外,石宇奇的表現乏善可陳,狀態相比傷前仍有明顯差距。例如上月末的印度公開賽,那也是石宇奇的賽季收官戰。在多位名將缺席的情況下,這本是他調整狀態的好機會,但最終不敵排名遠低於自己的馬來西亞選手蘇德智。

目前石宇奇在奧運積分榜上排名第27,這也讓老將林丹肩上的壓力陡增。本賽季林丹為掙奧運積分四處奔波,但整體成績不盡如人意,積分榜上同樣排名20開外。眼下林丹距離第16名相差逾3600分,而石宇奇距奧運資格還有7000多分的差距。

形勢雖然嚴峻,但仍有回旋的余地。從現在起至奧運積分截止日,期間超級300賽以上級別的巡回賽共有8場,其中還包括像全英公開賽這樣的超級1000賽。以全英賽為例,賽事冠軍將獲得12000的奧運積分,亞軍也能進賬10200分。

以此觀之,若林丹和石宇奇能夠利用即將來到的冬訓調整好狀態,就依然有後來追上的希望,或許一項賽事的結果就可以扭轉乾坤。

也包括目前男雙奧運積分排名第9的韓呈愷/周昊東,雖然相差約7000分,但並非沒有機會追上身前的印度組合蘭基雷迪/謝提。不過若橫向比較,這或許是國羽最難突破的一環。

林丹。網上圖片

也正因如此,國羽在女雙上切不可掉以輕心。杜玥/李茵暉雖然暫列第7,但領先第9名的優勢也就8000分上下,並不保險。女雙爭冠也不能僅靠一對搭檔,否則很容易在特定的時間點被對手徹底研究透。未來半年裡,杜玥/李茵暉需要用成績建立更多自信,分擔陳清晨/賈一凡身上的壓力。

相對而言,混雙和女單項目上的壓力較小,兩個席位基本手拿把攥。

鄭思維/黃雅瓊和王懿律/黃東萍,這兩對雙保險的統治力不必贅述,總決賽上他們又復制了會師的一幕。「雅思組合」與「黃鴨組合」目前高居世界前2,混雙也是國羽在5個單項中最有把握的一環。

鄭思維、黃雅瓊。AP圖片

女單方面,陳雨菲目前高居第一,何冰嬌位列前10,「00後」小將王祉怡也在前16名中。特別是陳雨菲,20歲的她在本賽季完成了生涯脫變——自全英公開賽首奪大賽冠軍以來,陳雨菲7進決賽、7次折桂,勢不可擋。

擊敗曾經的苦主戴資穎拿下總決賽冠軍後,陳雨菲將在新一期排名中首次登頂世界第一。她的異軍突起,令球迷時隔多年重新燃起了對女單未來的期待。

陳雨菲的躥升恰似國羽整體表現的縮影。進入東京奧運周期以來雖然起起伏伏,但從總決賽斬獲三金的結果看,調整後的國羽正在走上坡路。未來5個月力爭滿額參賽,是打好東京這場硬仗的前提。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