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詩雯谷底反彈再創輝煌戰績:奧運既殘酷又讓人向往 要做好一切准備

GGWP @ UPower

失敗過再重新獲得成功,更能明白勇往直前的意義。

網上圖片

2019年,劉詩雯獲得了兩個分量最重的女單冠軍,世乒賽女單冠軍和世界杯女單冠軍,她第一次加冕世乒賽,第五次登頂世界杯,是第一位女子世界杯五冠王。

網上圖片

一年前的劉詩雯想不到在2019年她會取得這麼好的成績,「2017和2018年我經歷了長時間的迷茫,那時我的技術、打法、身體能力都處在一個迷茫的階段,沒有重大的改變和突破,甚至在2018年我覺得我贏不了球,也看不到什麼希望,我已經找不到支撐我贏得冠軍的東西了」。在覺得自己已經距離夢想越來越遠的時候,劉詩雯當然也想過放棄,但是她說:「堅持的一大部分原因是覺得可惜,畢竟我已經努力了這麼久。我還有夢想,而且我始終覺得我還有很多可以被挖掘的潛力。」

直到2018年底,馬琳回到國家隊看劉詩雯訓練,問她「想不想衝擊東京奧運會」?「我當然想啊」,劉詩雯說,「可是我現在能力下降太多了」。馬琳告訴她,實力可以練,但這口氣一定還要在。

重整旗鼓後,劉詩雯迎來的卻是在挑戰賽中輸外戰,直通比賽打得她喘不過氣。那時候的她說:「輸了球雖然崩潰,但我對自己說,我這一小段時間的付出,不是馬上能達到以前的水平,很多時候事情不能按照我想像的去進行。既然還想打,我要做的是面對失敗,並且堅信我的堅持是對的。」對於劉詩雯來說,2019年初被衝擊得非常難受的地表最強直通賽,好像是她低谷期的小縮影,她也拿出了挑戰低谷時的韌勁:「輸球雖然難受,但放棄更難受,所以不到最後一場我就不能放棄。」

網上圖片

堅持的回報,就是直通比賽第五的成績,讓她搭上了世乒賽單打報名的末班車,給未來一年狀態和信心的回升贏取了最好的開端。劉詩雯將這段時期稱之為自己的「觸底反彈」,她說:「當時劉主席(劉國梁)、李指(李隼)和馬琳始終信任我,幫助我解決問題,在封閉訓練裡改變了訓練方法和手段,加上混雙的訓練對我的幫助也非常大。」

站在世乒賽賽場上,除了完成混雙「不容有失」的奪冠任務,十年磨一劍的劉詩雯,終於獲得了女子單打冠軍。「其實賽前我想好了,不拿冠軍我也可以接受,我做到了所有我能做的,心態是很坦然的」,劉詩雯說,「世乒賽首先混雙拿了冠軍,給我了一針強心劑,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在做好一切心理准備後,劉詩雯拿到了單打冠軍,她又想哭又想笑,渴望太久的冠軍終於握在手裡,劉詩雯一時間不知道該用怎樣的表情來面對。但有一句話在她心裡藏了很久,那一刻終於可以喊出來:「我值得這個冠軍!」

網上圖片

「一個是我確實具備了拿冠軍的能力,再一個是我十幾年的努力和堅持值得這個冠軍。這種堅持不是我只在這兒練,是每一天我都抱著要拿冠軍的標准來要求自己,在看不到希望的時候也依然這樣去做,做到這些最後我贏了,我覺得對得起自己」。從2009年開始,劉詩雯已經打了10年、5屆世乒賽單打,在參加的第6屆世乒賽單打比賽之前,劉詩雯經歷了無數個「太難了」、」我覺得自己完成不了」的瞬間,卻沒有一個瞬間忘記自己這顆想要奪冠的心,這些就是劉詩雯的「值得」。劉詩雯說:「世乒賽單打冠軍對於我來說,是個歷史性的突破,是我的一個新高度。」

接著劉詩雯經歷了腰傷的困擾,不敗的「昕雯」混雙組合也在韓國公開賽中首嘗敗績。但這些早已不能打敗她,重新一步步確立混雙的優勢,平時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研究和練習混雙。

網上圖片

到了10月,劉詩雯能否獲得第五個女子世界杯冠軍創造歷史,大家的期待鋪天蓋地如約而至,劉詩雯說:「賽前有很多關於『五冠』的報道,采訪中也經常被問到,所以我不可能完全屏蔽這件事。」世界杯賽場上,劉詩雯披荊斬棘。「我決賽的對手是朱雨玲,在2017和2018年我有幾次大賽都輸給了她」,劉詩雯說,「世界杯能戰勝她,對我的信心來講是個很好的積累」。獲得了世界杯冠軍,拿到了專屬於她的女子世界杯復制杯,「我覺得中間自己做得比較好的就是,無論外界怎樣想,我都可以專注在比賽裡,去做我該做的事」。獲得了一年中分量最重的兩個女單冠軍後,劉詩雯說:「『五冠』對我來說是一種激勵,讓我更想贏、更想要,更要去把我的潛能釋放出來。」接著在世界杯團體賽上,劉詩雯又憑借出色的發揮幫助隊伍獲得團體冠軍。

網上圖片

在國際乒聯年終盛典上,劉詩雯獲得最佳女運動員獎項,她說在前兩年,她不會想到自己能站在「佳女」領獎台上說這份獲獎感言。但獲得最佳的劉詩雯,眼中卻裝滿了自己的不足:「2019年對於我來說是有收獲的一年,但也有很多不足,從拿到世乒賽冠軍的角度講,我是有突破,但巡回賽和總決賽我都沒能拿到冠軍,從我自己對自己的期望值和要求來看,目前的自己其實還是有差距。無論是技術還是體能,包括綜合實力,雖然有進步,但距離參加奧運會標准還是有點差距,我還需要不斷改變、突破還有進步。現在國內外年輕選手的進步幅度、速度和空間都非常大,如果我只是一味保持現狀是不夠的,還要不斷更新和改變。我想把東京奧運會之前的這段路走好,充分去享受這個過程,奧運會是個既殘酷又讓人向往的舞台,我要為了東京奧運做好一切准備。」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