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涅槃重生初為人父更顯成熟 許昕盼做奧運混雙金牌第一人

GGWP @ UPower

東京奧運的乒乓球是首次加入混雙項目。

2019年的中國乒乓球國家隊選手許昕有了新身份和新任務,在國家隊每天訓練完,他除了要在球場上和陳玘教練探討當日訓練心得,還會坐在場邊看看手機上,家人和孩子的視頻。2019年對於這位初為人父的選手而言,多了一份對家庭的責任感。

網上圖片

世乒賽單打遭遇爆冷後,許昕說那時沒有時間和機會給他用來「可惜」,因為之後的混雙比賽不容有失。世乒賽後,許昕接受教練組的意見,嘗試在公開賽中報名三項,多線作戰,結果第一次報了三項的日本公開賽,許昕就獲得了三項冠軍。那時許昕在接受采訪時說:「一場大賽失利後的心理陰影,需要用無數個小賽冠軍去照亮,我正在做這件事。」

網上圖片

接著他韓國公開賽收穫兩金一銀,澳洲公開賽收穫一金,亞錦賽收穫三金,瑞典和德國公開賽收穫兩金,T2鑽石聯賽收穫新加坡站冠軍,總決賽收穫男雙冠軍。經歷這些之後,許昕並沒有再說「照亮」和「彌補」世錦賽失利陰影,他有了新的想法:「世乒賽後,涅槃重生,下半年我真是會打球了。」

2019下半年的「重生」給了許昕信心,把輸球變成「好事」和「積極的事」。實現了「自我拯救」的許昕,正在向前看,也向著他心中的夢想出發,也在照亮著他心裡的夢想,許昕說:「我在單打的競爭中也有機會,只要有1 %的可能性就要付出100%的努力,而且我認為我競爭單打的機會不是只有1%。」

網上圖片

在單打中全力爭取,在優勢項目男雙和混雙方面,許昕對自己的要求更加嚴格。他和劉詩雯的混雙組合,一年來只輸過一次比賽,但許昕時刻覺得不穩定,不滿足。亞錦賽混雙半決賽遇險後,許昕認真分析:「比賽中我們屬於在『吃老本』,其實沒能把賽前準備時一些新練的東西加進去,或者再說得狠一點,就是我們平時訓練中沒能真正創新出讓對手不適應的東西。」

亞錦賽開賽前,許昕成為了新晉爸爸,他利用在家裡有限的時間陪兒子玩,「其實也不知道他在表達什麼,但看著他就高興」。談起當爸爸後的變化,許昕說:「其實我覺得有了孩子以後,我只有一點點變化,但我身邊的教練和隊員都感覺我變化特別大。」教練們覺得許昕成熟了,隊友們覺得許昕這位「大哥」傳授經驗的時候好像比原來更自然些,人也更加靠得住了。

網上圖片

例如在德國公開賽期間,許昕的混雙和雙打搭檔變成了孫穎莎和梁靖崑,在德國酒店的房間裡,許昕就利用休息時間給兩位隊中的「小朋友」傳授經驗。許昕就像隊中的「老大哥」一樣語重心長,他說:「我不會跟他們好好說,都是罵他們,直接指出不足,我在國家隊這麼多年,最知道忠言逆耳的道理」。

許昕告訴他們想像著壓力去打,去體會,實戰前的每一場比賽都是很珍貴的練兵場。當然,許昕也不是一味地施壓教學,他也會告訴兩個小將,「不要怕壓力,你們身後有我頂著」。

網上圖片

世界杯團體賽中,許昕只缺席了第一場小組賽。雖然男團決賽後許昕笑言自己是「蹭了一個世界冠軍」,是「在決賽場上唯一沒拿分的隊員」,但主教練秦志戩說:「許昕是比賽狀態最好的一位。」

現在,許昕在訓練和比賽中,都以參加奧運會的標準要求自己。許昕說,平時練到100%,到緊張的時候可能只能發揮出50%,所以平時就要練到200%。

網上圖片

所以許昕才會對自己有那麼多的不滿足。單一個混雙來看,許昕想在訓練中練到極致,在比賽里發揮得淋漓盡致。因為他說,如果打東京奧運會,他想拿這塊「場場都是決賽」的混雙金牌,「這是奧運會的第一枚混雙金牌,是東京奧運會的第一個項目,我想當這個第一」。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