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重教練指導中國跳水夢之隊? 專業特訓有助增強體能

GGWP @ UPower

牽一發動全身,其實不同項目都有相通之處。

中國跳水隊最近舉行隊內測試賽。身兼跳板項目的運動員曹緣繼續出戰男子單人3米板,最終,他以519.05的總分奪得該項目第一。盡管成績僅作為冬訓成果的參考,但扎實的力量體能訓練帶給曹緣的變化卻有目共睹。

在冬訓期間重點進行力量訓練的曹緣表示:「跟著王教練訓練量會大一點,比較累一些,訓練跳水會感到輕松,多方面力量堆積對跳水的單項技術也有幫助。」他口中的王教練竟然不是跳水隊的教練,而是來自國家舉重隊的教練。

網上圖片

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表示,曹緣今年冬訓的訓練水平和體能儲備要比以往高出許多。「前兩年他冬天剛開始(動作)都翻不過來,今年因為注重體能訓練,在力量花的時間和精力比較多,所以在今年的訓練能力都比較強。」

10月初,王敢被特意委派至跳水隊,進行體能指導。國家跳水隊隊員曹緣、任茜、陳艾森、楊健、張家齊等世界冠軍,便在舉重教練王敢的幫助下進行專業和系統的力量體能訓練。這樣的訓練從國慶節後保持一周兩練的節奏,維持至今。

張家齊

王敢以前是專業舉重運動員,針對跳水運動員的特點,他會根據每個人不同的身體狀態增加和改變動作,並不斷進階增加訓練難度。經過更有針對性的力量體能訓練後,跳水運動員的起跳高度會更高,空中姿態也更穩定一些。

舉重、跳水,一剛一柔,看似兩個完全不搭界的運動項目之間的融合,背後實則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在教練和運動員的共同努力下,最終取得的效果不僅讓運動員感到實實在在的變化,周繼紅也對這一訓練模式非常認可。

王敢

她說說:「之前也一直在練體能,但是方法和手段欠缺一些,舉摔柔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周進強推薦了王敢教練輔導我們訓練。力量訓練需要一個積累的過程,但兩個月下來,我認為隊員的進步很大,身型、肌肉、能力都有明顯的變化。」

與曹緣一樣通過近三個月的冬訓,讓自己的體能儲備得到迅速提升的運動員不在少數。今年在光州收獲個人首枚世錦賽男子10米台冠軍的楊健,同樣在新的訓練中讓自己的整體能力往上拔高了一層。

王敢

楊健坦言:「沒有足夠的體能支撐技術,每天訓練效果肯定很糟糕,如果有足夠的體能去支撐,才能去談怎麼做最好的技術。練完體能之後再練技術相對來說就會輕松一些。今年的冬訓比去年要更好,也正是這個原因。」

不僅是楊健,28歲的施廷懋同樣受益頗深。在她看來。體能是運動員很重要的版塊,「特別是對我們這些年齡稍微偏大的運動員,可以從今天的比賽中看出,體能有多麼重要。」

施廷懋

今年冬訓,施廷懋沒有受到傷病困擾,全身心地投入到備戰當中。而在談到體能訓練給自己帶來的變化時,她感受頗深,「完成動作沒那麼吃力了,有時候上午訓練完成動作會困難一點,現在一天當中任何時候跳都會比較自如。」

施廷懋

隊內測試的結束,意味著中國跳水隊的冬訓已進入最後的階段。不過,隊伍的力量體能訓練卻不會因此停止,據悉,東京奧運會前的所有比賽期間,王敢也將跟隊,周繼紅說:「就算是賽前我們也仍要保持體能和力量訓練,這樣隊員的整體能力才能穩步持續提高。」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