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籍教練姜京珍將國羽弟子當女兒照顧 中文水平突飛猛進

GGWP @ UPower

韓國女雙組合就是這位教練帶出的。

經過3個半月的執教,國羽女雙主管教練、韓國人姜京珍與女雙隊員們已經非常熟悉,彼此之間的磨合也越來越好。他說:「我自己有女兒,我把她們也當作自己的女兒。」回憶當初接到邀請時,姜京珍很感謝中國隊的邀請,也為成為中國隊的教練而感到榮幸。「當時邀請我的時候我有點不相信,因為中國是羽毛球強國,人才濟濟,但是我還是一定要來。」

網上圖片

作為韓國隊的前主教練,姜京珍擁有10年執教男雙的經驗,並帶領韓國隊奪得2017年蘇迪曼杯。如今來到中國隊成為女雙主管教練,給姜京珍提出了新的挑戰。「男雙速度比較快,女選手則會更為細膩,這方面我自身經驗雖不算多,但我也在一邊學習,一邊研究。」姜京珍具有豐富的執教經驗,在他看來,不論是執教男雙還是女雙,這些都不是問題。「我自身是教練,我會注重各個方面,我認為我可以做得不錯。」

網上圖片

在廈門的冬訓期間,國羽女雙隊員練得很苦,訓練涉及移動步伐的測試、多球訓練、技戰術配合、體能訓練等多個方面。「我剛來的時候,發現隊員們技術扎實,但場上對節奏的把握不太好,體能相對欠缺。」於是,姜京珍開始幫著隊員改變,主抓防守、體能和力量訓練。

作為女雙教練,姜京珍很仔細地觀察隊員們的情緒和性格特點。他發現賈一凡比賽時容易急躁,於是建議賈一凡在手上寫字提醒自己。在2019年11月的中國(福州)公開賽上,賈一凡就在手上貼了「無所畏懼」的貼紙;在廣州總決賽時,杜玥/李茵暉比賽情緒有些波動,看出情況的姜京珍,用拍肩膀的方式給她們解壓。

網上圖片

姜京珍與很多隊員的父母年齡相仿,在嚴格執教的同時他總是面帶笑容,而在隊員訓練感到累的時候,他總是會找到一種方式,讓隊員能夠帶著快樂的心情多練一會兒。

外教執教的過程中,語言問題都是必須要面對的,姜京珍也不例外。最初他只能靠眼神、肢體語言和隊員交流,但現在他的中文水平已經突飛猛進。當隊員出現失誤時,他會說:「不要著急」;當隊員打出漂亮的一球,他會說:「非常好」。

網上圖片

賈一凡透露,現在姜京珍已經能夠直接回應隊員們的調侃。「每次我們嘰嘰喳喳模仿姜教練的韓式發音時,他就會用手指指腦袋,回復說:『我很聰明!』」這些進步都是姜京珍每天堅持學習中文換來的。他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和隊員們更好地交流,幫助國羽女雙不斷提高。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